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跨越近千年从未更名的城市

    无论是作为文化的传承、发扬,还是情感的寄托、蔓延,地名都有着其不可替代的位置,因而保护和延续地名文化就显得尤为重要。放眼全国,那些跨越近千年从未更名的城市,就越发显得富有内涵。

    长沙

    简称长,古称临湘、潭州。地名由来有五说,一说得名于长沙星,二说得名于万里沙祠,三说得名于“沙土之地”,四说得名于长形的沙洲,五说得名于“蛮越”语“祭礼女神的地方”。长沙,楚文明和湘楚文化的发源地,因屈原和贾谊的影响而被称为“屈贾之乡”。长沙又称“楚汉名城”,而起源和发展于此的湘绣,为四大名绣之一。

    广州

    别称羊城、穗城。公元226年,孙权将交州分为交州和广州两部分,“广州”由此得名。从3世纪30年代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唐宋时期成为中国第一大港,明初、清初成为中国唯一的对外贸易大港,是世界上唯一两千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渭南

    东晋前秦苻坚甘露二年(360年),以渭河南岸而得名。渭南,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三圣故里和将相之乡的美誉,也是我国戏曲之乡和民俗之乡,华县皮影、华阴老腔和合阳提线木偶等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宝鸡

    古称陈仓、雍城。唐肃宗至德二年(757年),闻陈仓山神鸡鸣叫,肃宗以神鸡为国之宝,鸡鸣乃吉祥之兆,遂将陈仓改为宝鸡。宝鸡,炎帝故里,姜炎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周秦王朝发祥地,出土了晚清四大国宝(毛公鼎、大盂鼎、散氏盘、虢季子白盘)等文物。

    孝感

    简称孝。后唐同光二年(公元924年),庄宗李存勖因孝昌县名之“昌”字犯了其祖父名讳,遂根据董永对父行孝、黄香扇衾温被和孟宗哭竹生笋等孝子感天动地的故事,改孝昌县为孝感县,是中国孝文化之乡。

    扬州

    古称广陵、江都、维扬。为古九州之一,因“州界多水,水扬波”而得名。扬州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商业昌盛,人杰地灵,环境宜人,景色秀丽,有着“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

    辽阳

    古称襄平、辽东城。因地处小辽水之北,故名辽阳,始于汉代。辽阳,东北地区最早的城市,境内历史人文景观主要有汉魏时期墓群壁画,唐代高句丽燕州城(白岩城)、八宝琉璃井,辽代白塔,明代清风寺、古城墙遗址;清代东京城、东京陵和曹雪芹高祖曹振彦名碑等。

    薛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新教材古诗文增八成
有人欢喜有人愁
90后成文化反哺者
瓶花,意境之美
语无伦次的惊喜
纪念一位如珍珠般闪亮的师者
这些跨越近千年从未更名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