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人开讲 全员家访 企业体验
附中高新德育工作展特色

    本报讯(记者 彭静 通讯员 王振 刘柱)近日,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以下简称“附中高新”)的讲台迎来一位网络红人——哈佛青年学子何江,他以“走出自己的天空”为主题,和学生分享自己的求学故事。

    一段长达7分钟的《何江在哈佛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视频曾在网上引起不小轰动,附中高新的学生对这位来自宁乡农村的“哈佛学霸”充满好奇,为此,该校特意将何江请上“附中高新开讲啦”的舞台现身说法。“对身边的未知保持好奇,每天进步一点点,努力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努力把自己的不足补齐。”何江的演讲引发学生情感共鸣。

    据了解,“附中高新开讲啦”是该校德育工作的一个新举措,下分“名生开讲”“名师开讲”“专家开讲”等板块,以校园公开课的形式每期根据主题特邀嘉宾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对于各自领域的感悟,给予学生们现实的讨论和心灵的滋养。2016年下半年以来,相继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洪战辉、湖南“最美孝心少年”张峰源等一大批名人、名师、名生,在生涯规划、励志奋进、心理疏导等成长成才的关键方面,给予了该校学生有效的指导。目前,这一德育品牌课程已经成为该校师生热捧的对象。

    开设“附中高新开讲啦”,缘起于该校校长陈胸怀的德育理念:“德育重在培,贵在养。”附中高新是一所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学校,如何将“立德树人”的任务落到实处?该校立足实际情况,要求老师走进学生家庭,开展大家访活动,并将之作为该校湖南省“十三五”重点课题《现代社区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走进学生的生活世界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德育才会有实效性。”陈胸怀说。

    与此同时,该校注重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开设了围棋、武术等特色课程,培养学生亦文亦武、张弛有度的性格;适时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开拓视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充分利用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开展企业体验课程,带领学生真实感受企业文化,帮助他们开拓眼界,树立人生规划意识。

    “附中高新开讲啦”、全员家访、特色课程、拓展体验……一个个校园德育“品牌”基本构建全员、全程、全面育人的德育工作新格局,对学生的成长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附中高新德育工作展特色
雷锋小学教师
从“阅读”到“悦读”
万源学校
强化文明教育
耀祥中学启动
当代耀祥教育基金
政企合力共建
风车坪建元学校
900余师生“推普周”诵读
宁远一中1100余名师生受表彰
相册背后的寒门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