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研工作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 阚兆成

    教研工作承担了研究、指导、管理的职能,在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进程中发挥着独特而巨大的作用。经过6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逐步建立起了省、地、县、校多级教研网络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学教学、教研管理制度。

    教研人员引领着教育教学的发展方向,掌控着教育教学的进程,促进着教师的专业发展,决定着教育教学的成效。然而,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研工作仍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使命、新挑战。就目前而言,教研工作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一是教研方向需要调整。我国教育发展已从重规模、重普及走向重质量、重提高的新阶段,教研工作的重心也应该从研究课走向研究课程;从关注怎么教走向关注怎么学。而教研员的角色也应随着这一工作重心的转移,从教学指导者转变为课程领导者、学习指导者。

    二是教研策略需要更新。教育理念要从崇尚西方教育理论走向继承发展传统教育思想为主。工作任务要从管理评价走向务实服务、从评先树优走向发现培植、全面提升;工作措施要从原来的打造典型、“锦上添花”走向精准扶贫、“雪中送炭”,实现从典型引领到均衡发展的转变;教研员要从居高临下的指导者走向教与学共同体的主持者,成为平等中的首席,与教师团队合作共享,共同提升。

    三是教研方式需要转变。过去常规教研工作主要包括研究教材教法、备课、上课、作业的布置与批改等教学环节;教学管理主要是通过教学视导和期末统一考试来评价;教师发展主要通过优质课、公开课、教学论文、教学能手评选来推动。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化,课程建设与实施成为重中之重,自主、合作、探究式教学的探索与推广成为关键环节,学生学习研究成为新的课题,为此,教研方式也需要转变,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四是质量增长需要升级。课改之前,提高教育质量主要依靠规模扩张、生源掠夺等外延发展方式。但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外延式发展已不适应形势的要求,提高质量的关键在于转变质量增长方式,其核心是教学结构的重建,即课程结构、班级结构、课堂结构和师生结构的重建,这是从外延增长轨道转入内涵增长轨道的实质性要求。

    教学结构的重建,解决的是谁是学习的主体、中小学到底该学些什么、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学习、学习的动力和效果等问题,最终要实现从教的主体、目标、方式、成效向学的主体、目标、方式、成效的结构重建,实质上是对整个教学过程的调整、优化与升级,是教学质量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其结果必然是形成人尽其才、个性鲜明、人才辈出的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老师给学生鞠躬,“作秀”?
以礼待生,一场生动的情商课
“学霸”营销要不得
教研工作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点赞卡”是教师节
最好的礼物
海归低薪也是一种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