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变”教师谭秋兰

    “百变”教师谭秋兰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阳新

    时光流逝指尖,转眼间,衡南县第二中学语文女老师谭秋兰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走过了10个年头。

    学生3年一更迭,他们难忘谭秋兰的精神鼓舞,难忘谭秋兰在黑板上豪放地画一幅出水芙蓉图的身影,难忘谭秋兰表演入木三分的“王熙凤”……今秋开学季,记者走近了不负生活、不负课堂的“百变”教师谭秋兰。

    不负生活,身行一例胜似千言

    “爱生活,爱自己”,这是谭秋兰的人生格言,她认为生活得有意义的人,是对生活有深刻感受的人。她用积极乐观、充满热情的生活方式感染着身边的每个学生。

    教人乐观并不是说说而已,谭秋兰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让学生学会爱自己。2012届426班的学生邓胜是个典型的学困生,上课睡觉,下课疯玩,脾气执拗,班主任拿他毫无办法。接手426班的谭秋兰并未因此对他产生偏见,而是认真观察他的一举一动,最后发现,邓胜虽然成绩不好,但作文写得不错;虽然桀骜不驯,但思想深刻,见解独到。一次作文课上,谭秋兰将邓胜的作文作为范文朗读,并打印出来粘贴在班级公布栏里,就是这个小小的鼓励,让邓胜明白自己并非一无是处。

    “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 她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学生爱上生活,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教会学生努力学习,用协作、民主的相处方式让学生懂得尊重。

    不负课堂,个性教学生动有趣

    为了提高学生对语文课的浓厚兴趣,谭秋兰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学生表示“听谭老师的课,一点都不沉闷,有趣得很”。

    在教授李清照的《一剪梅》时,谭秋兰利用唱词的形式,让学生根据旋律能很快地进行背诵;当学生不能理解名句“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时,谭秋兰会豪放地在黑板上画一幅出水芙蓉图;学生难忘分析“王熙凤”这一人物形象时,谭秋兰那堪称专业的表演,将王熙凤的泼辣和狡黠表现得淋漓尽致……

    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谭秋兰根据学生现有知识、能力水平和潜力倾向,对学生进行分层分组教学,为每个学生创造整体发展的机会。在教案的编写上,谭秋兰根据学生的学情,精心设计每一个问题;每个教学环节,她都做到紧密连接,保证教学重难点的突破。

    “不做名师,只愿做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这是谭秋兰对自己的最高要求,这句质朴的话,在历经10年岁月洗礼后,沉淀着她的厚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双峰凝心聚力 “国培”上台阶
“百变”教师谭秋兰
廉政动漫进校园
博士范竞敏和他的精密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