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峰凝心聚力 “国培”上台阶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宋锦辉

    9月9日,双峰县开展了教师心理健康工作室专项培训。此前,双峰县6500名初中、小学教师均已完成信息技术培训,参培教师纷纷表示,自身信息化教学能力得到提升。

    双峰县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县,在校学生11万人,教职工7500多人。该县在推进教育发展的道路上面临诸多瓶颈,反映在师资方面就是教育理念较陈旧、师资培训欠主动;小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初中物理、化学、心理健康教育等科目的师资尤为薄弱。

    按需开展“国培”“省培”工作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有力举措。一线乡村教师对送教内容、送教形式有何要求?参培学员存在哪些困惑?近2年,双峰县教育局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基层调研,教育前线最真实的需求陆续传来:洪山殿镇第一中学朱凯英老师希望能采取视频培训的方式,省时省力;同时,希望培训根据数、理、化、生这些理科学科的教学实际情况,加强实验操作培训;太平中学的邓咏梅老师建议,进一步增加培训的机会,让乡村教师更好地成长;双乔中学的李松明老师提出,教师培训与正常的教学时间有冲突,希望能请名师、优师送培到乡、到校,做到工作、培训两不误……

    心中有数,手头不慌。扎实的调研和系统的规划为双峰县“国培”工作指明了方向。双峰县副县长李兴魁向记者介绍,该县积极整合培训、教研、电教等教育资源,就“国培”工作先后出台了《双峰县“国培计划”项目县建设实施意见》《双峰县实施“国培计划”项目县专项考核方案》等5个核心文件,规定“国培计划”由双峰县教育局统筹领导、双峰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实施、县乡镇中心学校大力协助。

    双峰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确保培训经费充足。为保证培训质量,该县在县内通过层层选拔,遴选出150名名师,还从县外特聘了12名资深专家,精心组建了162人的师训团队;同时,双峰县教师进修学校努力健全培训管理机制,按需施训,注重实效。据统计,2016年,双峰县完成教师基本功培训1580人、师德理念培训300人、学科短训550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3000人次。参培教师们点赞:课程设置接地气、授课教师方法新、服务细致到位、教学管理精细严谨。

    “我确实在各个阶段中得到了锻炼,也观摩和学习了一些前卫的教学模式。”双峰县大村中学的语文教师张倚飘告诉记者,参加培训收获颇丰,但培训过程很“磨人”:交心得,交微课,每个阶段都要评课。

    双峰县规定,参训学员的绩效与评优晋级、教师资格注册、名师评定、骨干教师评定挂钩,没有达到规定学分的一票否决。

    因工作扎实、成绩出色,双峰县在2016年度“国培计划”第二批项目县实施工作绩效评估中,以“送教下乡”单项专家评审第一、总分排名第二的骄人成绩进入湖南省A类“国培计划”项目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双峰凝心聚力 “国培”上台阶
“百变”教师谭秋兰
廉政动漫进校园
博士范竞敏和他的精密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