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礼待生,一场生动的情商课

    刚开学,贵阳花果园第三小学老师给学生“行大礼”的照片就火了起来,照片上,学校多位老师身着正装,整齐排列,对着刚刚走进校门的学生鞠躬行礼,引得孩子们纷纷停下脚步,弯腰回礼,也引得一部分“卫道士”跳将出来,直喊师道尊严哪去了,老师给学生行大礼,成何体统!

    笔者倒想劝劝怒气冲冲的看客们,花果园第三小学“以礼待生”的高招,不是丢了师道尊严,而是学校敢于创新,为学生奉上的一堂生动的情商课,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所谓情商,是指性格、行为习惯和与人相处的能力,它比智商和学业成绩对孩子的一生有更深远的影响,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们有些中小学校的教育走的是重智商轻情商,重学业成绩轻习惯养成的歧路。

    这也正是笔者愿意为花果园第三小学点赞的原因。他们组织教师,穿戴整齐,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并施以鞠躬之礼,一来,是示范教育,老师仪态讲究,举止端庄,学生们看在眼里,自然会对比着检视自己的行为,明白公共场合要有整洁的仪表;二来,是引导教育,老师主动对学生鞠躬行礼,学生们自然会停止嬉戏打闹,停下脚步,对老师鞠躬回礼,以示尊敬。入校之前,这样一堂充满“仪式感”的教学课,给学生一天的学习生活开了一个积极阳光的好头。

    特别是在师生“礼尚往来”的过程之中,教师并没有耳提面命,收到的效果却事半功倍,这是一堂生动的情商实践课!它补充的,是课本知识之外更为重要的情商知识,而它采用的方式却如春风化雨一般温和而充满智慧。

    我们总说,尊重老师是学生的本分,换个角度来看,尊重学生何尝不是老师的本分?平等地对待学生,施以礼、施以爱、施以善……好的情商教育,就应该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这样,才能开出美丽的花,结出甜蜜的果。

    主持人:杨雨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老师给学生鞠躬,“作秀”?
以礼待生,一场生动的情商课
“学霸”营销要不得
教研工作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点赞卡”是教师节
最好的礼物
海归低薪也是一种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