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级拼音教学之我见

    衡阳市衡山县新桥镇一完小  王双娥

    如果把语文比作一棵大树,那么拼音就是这棵大树的树根,树根扎得越深,大树才有可能长得越高,枝叶才会更茂盛。很多三四年级的学生因为没有在一年级学拼音时打下坚实的基础,导致他们后期的学习很费劲。所以在一年级的时候学好拼音至关重要,笔者就自己的教学经验谈谈一年级的拼音教学方法。

    语文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对汉语拼音中最重要的23个声母、24个韵母和16个整体认读音节,做到人人会背,人人会默写以及打乱顺序会听写。但是我发现在一年级拼音实际教学中,往往存在以下问题:

    1、平舌音、翘舌音不分,前后鼻音不分,鼻音和边音(n和l)不分,导致读不到位、读不准确。

    2、学生对形近的声母、韵母分辨力低,易混淆不清,如b和d,p和q,ei和ie,iu和ui。

    3、学生对部分整体认读音节掌握有困难,如yuan、yue、yun、ye等,经常按一般音节来拼读。

    4、学习j、q、x、y与u相拼省写u上两点的拼音规则后,学生更是难以分辩。

    而产生以上现象的原因归纳起来,大致有如下几类:

    1、一年级学生自身的特点:一年级学生年龄小、生性好动、易兴奋、易疲劳、注意力不易集中。因此40分钟的课堂学习对于他们来说时间较长,很难一直坚持认真听课!

    2、方言环境的影响:很多本地学生平时在家庭、社会上听到的都是地道的本地话,在这样的方言环境中生活,其听觉神经就会对这种方言的感知比较熟悉和固定,如果要学习普通话的正确发音,其听觉神经则往往显得反应迟钝,不能准确地分辨出读音,出现平翘舌音混淆,前后鼻音不分,鼻音边音读不准等现象。这也就是学生虽然在反复听老师发音,但仍然发音不准的原因之一。

    3、拼音自身的特点:

    (1)汉语拼音是一种抽象的表音符号,难读、难记、易混淆、易忘却。

    (2)发音部位,如“软腭”“硬腭”“齿龈”等名词术语比较深奥,对于初入学校的小学生来说,实在难以理解。而有些发音部位学生又不易观察到,造成发音不准确。

    (3)形近的声母、韵母比较多,给学生分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4)16个整体认读音节对小学生来说过于抽象和深奥,令他们难以理解,只能靠死记硬背,影响了记忆效果。

    (5)j、q、x、y与u相拼省写u上两点的拼音规则,学生虽然能背诵儿歌,但在实际运用中,却容易忘记。

    针对以上问题,本人认为拼音教学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年级的学生注意力不能持久,这就需要教师遵循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上课时采取各种有效方法,巧妙地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教学内容上。例如可采取“编儿歌、猜谜语、做游戏、演一演比一比”等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拼音的积极性。又如,在教学整体认读音节“yi、 wu、 yu”时,为了让学生容易理解与接受,我为他们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三个小宝宝i、u 、ü ,他们一起出去玩,走着走着,它们却迷路了,这时怎么办呢?它们可着急了,瞧,大Y,大W两位大哥哥看见了,大Y带小i走,大W带小u回家,小ü没人领,伤心地哭了,大Y赶快来带小ü走,小ü眼泪擦干净,笑眯眯地和大Y一起回家了。

    2、自编儿歌,增加学生求知乐趣,如:张大嘴巴a a a,白鹅唱歌e e e,公鸡打鸣ooo。又如:在b、 d 、p、 q的教学中,我编了如下儿歌:右下半圆b b b,左下半圆d d d,右上半圆p p p,左上半圆q q q,让学生在顺口的儿歌中区分难以分辨的这几个声母。又如:学习j、q、x、y与u相拼省写u上两点的拼音规则时,我编写了以下儿歌:jqx真淘气,见了鱼眼就挖去;小鱼小鱼有礼貌,见了大y就脱帽。

    3、充分利用早读时间,发挥“小老师”的带读作用,发动班上的小朋友人人争当小老师,人人上台带读,利用学生的积极性,在带读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一年级孩子的兴趣持续时间不长,对于新鲜的事物比较感兴趣,但要使他们的注意力长时间保持下来却相当困难,除了利用多种教学手段,老师所给他们的肯定也是十分重要的。在拼音教学中,读准音是重点,也是难点,有的学生掌握起来比较慢,这就更需要老师的鼓励与肯定,用表扬激励孩子的学习热情,使他们树立学好拼音的信心。

    4、营造良好的学习拼音的氛围,在教室最显眼的墙壁上贴学习拼音的贴画,或充分利用黑板报,在学习拼音的时候出有关拼音知识的黑板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拼音。鼓励孩子们在平时的交流中,尽量用普通话交流,克服方言带来的影响。

    5、注重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经常让学生听写、默写汉语拼音,读、背、写相结合,达到最佳的记忆效果。

    这就是本人在拼音教学工作中的一点心得体会,“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探索适合班级实情的拼音教学方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春风化雨润桃李
浅谈低年级学生写字姿势训练
一年级拼音教学之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