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化雨润桃李
——道县第五小学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纪实

    (通讯员 何景耀) 道县第五小学位于道县县城中心地段,该校占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有教学楼5栋,校园布局合理、环境优美,2015年通过省合格学校验收,现有教职员工115人,学生3253人。近年来,该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围绕提高质量主题,突出党建引领,强化问题导向,大力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校教学质量一年一个新台阶,连续7年毕业班成绩排同类学校前三名,综合排名名列全县前茅,2014-2016年连续三年获评全县中小学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道县五小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出台了《教学质量奖惩制度》《教师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教师评优评先制度》《文明班级评比制度》《校园之星评比制度》等一系列管理措施。同时,学校专门研究质量提升工作,每次在全校教师大会上都强调要以教学质量为根本,学校教学工作会议上都要求把常规工作落到实处。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流的质量来源于一流的师资。该校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对教师进行培训培养,为教研教改注入新活力。2016年,该校共组织30余名教师分赴郴州、衡阳、株州、长沙等地参加全国“和美课堂”的观摩学习,老师们开阔了眼界,进而自觉更新教育观念。该校每学期都召开一次全校性的教学质量分析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落实对策。质量分析主要从均量值、合格率、优秀率与县同类学校平均分的差值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各个备课组长对学生的做题情况进行分析,促使老师们从提高课堂效率,提优补差、抓好两头、认真及时批改作业、与教科研相结合几个方面入手,提高教学质量。

    狠抓养成教育。该校2014年起实行星卡评价,星卡评价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诸方面的潜力,只要学生在某方面有出色表现,均可获得一张积分卡的奖励,获得十张积分卡的学生评为一星级少年,累加十张积分卡晋升一个星级,对获得五星级少年的学生给予隆重表彰。实行星卡评价制度以来,各班卫生都全天保持整洁舒适,放学不用老师带队也能井然有序,晨读课和自习课时,不管老师在不在场学生一个样。星卡评价既促进了成绩好的学生全面发展,也给了潜力生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促使学生人人发展、全面发展与均衡发展,学生变得阳光自信,高尚的行为习惯逐步养成,自主管理能力得到培养,每个学生都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开展感恩教育。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该校近年来多次开展感恩父母、老师、学校及祖国等系列感恩教育活动,每个感恩主题均要求学生读一本相应的感恩书,讲感恩的故事,写感恩征文,开展感恩手册报评比,唱感恩的歌,开展感恩主题班会,画感恩的画,做感恩的事等,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通过活动,学生逐步懂得了感恩,学会了担当,习惯逐渐变好,学习越发自觉了,言行举止也更加文明了。

    好风凭借力,乘势正当时。在新的征程中,该校一如既往地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大胆创新,积极进取,将无限的爱播撒到每个学生的心田里。春风化雨润桃李,只为桃李满庭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春风化雨润桃李
浅谈低年级学生写字姿势训练
一年级拼音教学之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