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交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市长郡中学1521班  陈诗懿

    历史,随时代而变。一条条光纤,一台台转换器,一个个用户,代替了飞鸽,代替了马匹,代替了狼烟。历史的网在消逝,新时代的网在加速。这是人类文明的进步,既让人类相互联系得更加紧密,又迫使单个个体渐失隐蔽性和独立性。“大数据时代”的今天,星际网络、社会网络(一卡通)、互联网络、天网工程让我们因各式各样的网络交织在一起。哪怕是隐居深山,都挣不脱密密麻麻的“网”。

    愈来愈紧的网,便利了生活,可是也让人喘不过气来。在这种快节奏、大压力的“网状”社会,若不想成为孤独无助的飞蛾,那就要做游刃有余的蜘蛛。

    织网

    还记得《鲁滨逊漂流记》吗?小时候看鲁滨逊,只觉得他很厉害,能够克服孤单、战胜恐惧,成为一个孤岛英雄。人是社会性动物,独居的生活可以使人发疯。鲁滨逊也曾迷茫绝望,可是回过神后,他坚定了活下去的信念,独自一人在孤岛上努力为自己编织起与社会联系的网络,成为孤岛上的“织网人”,努力和孤岛上的生物共织一张网,成为他活下去的希望和支撑。

    都说英雄是孤独的,我却认为未必如此。就像《康熙王朝》里的康熙所说:“感谢我的对手,他们成就了我。”成功路上绝对不会孤单,我们有朋友,也会有对手。要成为英雄,我们势必要主动织网,要去获取和筛选我们需要的讯息,要去编织与我们的梦想契合、与我们的目标一致的网络。

    破网

    当“网络”这一名词出现,当信息时代到来,一个全新的社会形态,一次绝无仅有的速度体验,惊艳了世界,也冲破了残存了几个世纪的旧网。

    现在全天候的“拇指一族”,随时随地的“低头族”,网络、电视、广播、报纸,不仅限正常的工作、学习时间,哪怕是在坐车、吃饭、午休、蹲坑时都被碎片化的信息轰炸,裹挟得喘不过气来,像极了“作茧自缚”的蚕蛹。要破茧而出,要破茧成蝶,就必须破除束缚你的层层乱网,去理顺、筛选、摒弃。

    联网

    窗沿边的蜘蛛网总是能捕获更多的昆虫,因为它处在生存的“交通要道”,但同时它也承担了“风口浪尖”的危险,一遇狂风暴雨瞬间“灰飞烟灭”。蜘蛛在一次次尝试中也发现了秘诀,总是能在雨后的窗口看到密密麻麻互相支撑的网,这就是强强联手。

    活在当下,强强联手早已不可回避,只是主动合作和被动吞噬的差异。要聪明地选择织网的地点,还要有效地管理和维护好织起来的网络,更要有创意地去架起“天线”、铺设“地线”,巧妙地联结周边有用的网络,实现优势互补,抵御风险。

    世界,早就不是一个代表距离的词。你我只是被编织进了这一张巨网却不自知,与其做被动挣扎的“飞蛾”,倒不如做游刃有余的“蜘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随心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美术想象力和创造力
刍议初三数学复习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