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暑假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看外国学生是咋安排暑假的

    美国:很少有学生当“沙发土豆”

    每年6月初起一直到9月中旬,是美国大中小学的暑假。不少美国学生在暑假期间,甚至会比正常上课的时候还要忙。因为上课的时候,孩子们在学校固定的时间内上完课后,便回到有家人陪伴的家里,或者是到图书馆去看书。放了暑假他们却要到处跑,参加各种各样的暑假活动。很少有学生待在家里当“沙发土豆”上网或看电视。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会选择打工、参加社会实践或旅游。不管是用哪种方式度过暑假,他们都特别注重在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自立精神和各种生活能力。

    美国学生参加夏令营和各种暑期活动的目的因人而异、各种各样,有的是为学习新知识,有的是为增长见识,还有的是为增添生活色彩,当然也有功利的,比如为将来考大学增加砝码。美国大学招生很看重学生有没有丰富的暑期活动,暑期活动已成为美国大学衡量学生的一条重要指标。此外,美国中学生暑假期间到大学选修课程,不仅可以提前获得大学学分,减少今后上大学的学时,还是申请著名大学的敲门砖。

    大部分美国大学生会安排相当一部分的暑假时间来打工。他们利用暑假接触社会,学习掌握谋生技能,挣钱攒学费或买车或旅游———这些都是美国家长一再鼓励的,也是学生们愿意选择的。需要指出的是, 有的美国学生暑期里干艰苦的工作,不一定是由于经济上的原因,而是由于严厉的父母逼他们去“体验社会”,经受历练,形成吃苦耐劳的品格。比如,有的富裕的中产阶级家长,让孩子在高中毕业的夏天当修路工,在烈日下“劳动锻炼”几个月后,才能从家里领到秋季开学支付大学学费的支票。  胡乐乐

    澳大利亚︓假期就要动起来

    南半球的澳大利亚的暑假是从圣诞节前到次年1月底,暑假将圣诞节包含在内,还包含有元旦、澳大利亚日(国庆日)等节日,长达7周左右,是最长的学校假期。那么澳大利亚的中小学生通常是如何度过的呢?

    假期期间,澳大利亚有的学校会组织学生参加出国夏令营、体育夏令营、大型文体活动等。作为有着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澳大利亚的外语教学语种很多,比如维州就在学校里教授了30多种外语。因此,学生在假期里参加语言学习、文化体验时可选择的国家也很多。近年来,利用假期到中国旅游、学中文的澳大利亚学生也日益增多。另外,当地的社区、图书馆、博物馆、科技艺术中心等,也会利用假期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如体育、艺术、手工、科学、野营乃至家务等,吸引孩子们参与其中。

    澳大利亚重视体育,所以夏(冬)令营也以运动项目主题的居多,足球、网球、橄榄球、冲浪等,一应俱全。  盛楚宜

    德国:坐房车游天下

    在西方国家中德国可称得上是休假的“冠军”。一般来说,德国学生每年享受的各类假日加起来约有150天,德国的中小学生过暑假除了在家闲玩外,还会和父母一同开着房车去旅行。

    德国人暑假喜欢全家集体出游。经济条件好的家庭,会在海边或者湖边开着游艇休闲一到两个星期。不过最有代表性的还是德国人开房车度假。每年暑假,在高速公路、风景区、湖边、海边、临街的地方总能看到一辆辆房车。每天早晨,德国人会把桌椅、遮阳棚拿出来,给孩子们摆上玩具,休闲一上午,等到下午天气热了,就可以到附近的湖边或者游戏场玩耍了。开着房车,德国人可以带着孩子跑遍国内甚至欧洲许多他们想去的地方。宋国城

    南非︓做义工 献爱心

    南非中学生动手能力很强,很多学生选择在假期里根据自己的爱好做些手工活。比如,与笔者同住一个小区的中学生杰森利用一个假期自己动手造了个木房子。可别小看这个建在自家院子里的木房子,杰森首先要向土地局申请建筑用地,然后自己设计图纸,再经过有资质的工程师认可并得到建筑部门的批准后方可动工。此后所有的木工活都由杰森一人完成,木料也是他自己攒零钱买的。房子完工后会有质监部门验收,验收合格后才可以使用。

    做义工是南非中学生假期里另一项重要活动,一方面是为了献爱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南非教育部门规定,中学生在升大学之前必须做满400小时的义工,否则读大学免谈。于是假期到动物保护协会、教会、孤儿院和医院等机构义务劳动就成了南非很多中学生的选择。他们帮忙照顾小动物、护理艾滋病儿童、组织募捐、发放救济品,在忙得不亦乐乎的同时也了解了社会。南非学生了解社会的另一途径就是在假期里打工。年满16周岁的中学生在南非可以合法打工,他们一般都会选择在饭店或酒吧当服务员,也有的做家教和保姆。做服务生每小时可以挣20兰特(7兰特约合1美元),家教的报酬要高一些,约为每小时150兰特。但南非中学生假期打工大多不是为了挣钱,深入社会、增长见识才是他们的初衷。

    在南非,如果有家长假期里主动出钱为孩子请音乐或美术家教将会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一般人都会感到难以理解。   Emma

    巴西:“high”翻天

    在南半球的巴西因为暑假和圣诞节、元旦重合,开学一周后又开始狂欢节,这里的孩子们过暑假简直“high”翻天。暑假里巴西的学校和家长对孩子一般采取“放养”的态度。学校很少安排暑假作业,也几乎不组织夏令营。老师会布置给学生一个暑期任务,比如制作一张自己假期的旅游路线地图;或者制作一本自己的书,内容包括自己写的文章、作的画、旅游拍的照片,还要找一位朋友为书写序言。

    因为节假日较多,很多巴西的孩子暑期会跟着父母去海滩或者美国迪士尼主题公园旅游,而年龄较大的孩子则会和同学结伴出游。虽然巴西学生在暑假里最重要的事便是和家人朋友共度圣诞节、新年,不过他们一有空闲就会踢踢球过把瘾。 王申

    日本:亲近自然 体验社会

    在日本,中小学生的暑假一般从7月底开始到9月初结束。暑假学校一般是不会给他们布置繁重作业的,那他们是如何度过暑假的呢?

    日本的家长在暑假都会鼓励孩子投身于社会实践,让孩子切身投入到多种多样的社会活动中去。学习文化知识与亲近自然、体验社会必须兼而有之。如学校会组织回收垃圾等环保活动,让孩子去乡下农民家庭参观或者种菜、插秧,了解粮食是怎么来的。

    日本的中小学有各种由学生自发组织的俱乐部,种类涉及足球、爬山、乐器等,每个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几乎所有的学校也都会举办各种兴趣培训班吸引学生参加,如“料理教室”“林山学园”等。日本还很重视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这些社团在假期也会组织“合宿”,即集体去海边或山地旅行,成员吃住都会在一起。

    日本还有一项叫做“自由研究”的传统项目。所谓“自由研究”指的是自由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在日本,这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虽然说是自由研究,但也有大体的领域,而且确定了规则和流程。自由研究的领域主要分为:科学和理科实验、图画和艺术创作、观察植物和昆虫、社会科学方面的调查等。从这些领域中选择一种,花费1个月进行研究。 张冠楠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看看外国学生是咋安排暑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