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暑假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神们,开启暑期模式

    肖至俏

    袁子青

    袁园

    本报记者 刘 芬

    现在的优秀生,已经从高分向高分高能发展,每年高考过后,总有一批高分高能、阳光自立的学神让我们仰慕。他们不仅学习好、颜值高,爱好、娱乐也一样没丢。

    看学神们如何计划自己的暑期生活,希望他们给更多的同学带去经验,也如他们一样,边学边玩,走向高分高能。

    被北大录取的胡雅婷︓暑假要﹃捡回﹄爱好

    作为信息学奥赛湖南省队唯一女队员,胡雅婷获得北京大学降为一本线录取的优惠资格,今年高考理科考了605分,高出一本100分。

    高考后的第二天她就去买了相机,构图、拍摄、选景、邀请老师写寄语、找模特拍照、图片后期制作……拉着同学连熬了两个通宵,她和她的小伙伴制作了500本精美的毕业册。“先在微信上预售,定价17元。寓意我们是2017届毕业生,也算是给自己的高中生活一个很好的纪念,毕业典礼上就卖出300多册。”爱“搞事情”的胡雅婷对自己的创意很满意。

    暑假一放,她又和同学走上街头售卖毕业册。“很多路人只是微笑着看一下就走,有的听说要付钱就跑,还有的把整本影集都翻完了夸了几句还是不买,一部分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专门买了再快递过去,也有学弟学妹们来买”。通过这次制作售卖纪念册,胡雅婷觉得无论干什么事都需要有耐心,肯吃苦。

    英语、摄影、画画、唱歌、化妆、夏威夷小吉他……这个暑假,胡雅婷要把之前丢下的爱好全部“捡” 回来。

    美女“学神”研究社会学

    7月10日,记者联系肖至俏时,她正在与父亲一道下乡扶贫。这位酷爱社会学的美女被同学称为“学神”,她在长沙市一中平时成绩稳居年级文科第一,获得北大“博雅”计划降40分录取资格,博得香港大学优先录取(只需考进省内前140名并有30分专业加分优惠),今年高考肖至俏文科裸分667分(全省文科第26名)。有趣的是,她高一时曾在理科实验班。

    高考完的暑假,肖至俏的安排很接“地气”:早上背单词,即使考完,也不想丢掉之前的好习惯;上午健身,高三一年缺少运动,不仅胖了一圈,体能也下降不少;中午跟父亲学做菜;“化妆应该是女孩子走向社会的基本技能吧,所以我每天下午会用1个小时的时间去学化妆。”肖至俏笑着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她还会去舞蹈班,重拾高中三年“搁置”的爱好。

    跟作为职校老师的父亲下乡扶贫,走进父亲的“课堂”,了解职校生的学习状况和职业规划是肖至俏暑期重点的社会调查实践活动之一。接下来,她还和同学制定了一个暑期出行计划,到西南地区和青藏地区去看看原始的自然风光,体会少数民族独特的民俗,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多样性。

    “虽然我很向往香港大学国际化的教育环境,但可能更侧重于选择北大。”肖至俏说,历史学和社会学都是她从小感兴趣的专业,大学打算主修这两个学科,她认为北大在这两方面都有优势。“上了大学后,我想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之中,充实自己。”肖至俏的理想工作是留在大学当一名老师,所以她的暑期计划更多的是侧重于社会调查,为大学研究社会学奠定基础。

    高考数学满分的袁子青:

    暑期研学日语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袁子青今年高考数学考了150分,有意思的是她一直是班上的语文课代表。“其实平时我的数学并不突出,但高考数学答题时非常顺利,提前半个小时就完成了试卷,反复检查也没有发现需要改正的地方。但越是这样,越是觉得哪儿都不对劲,总担心会掉进题目的‘陷阱’里。”对于高考数学得满分,袁子青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但是对于语文课代表来说,袁子青平时最喜欢的科目依然是语文,爱好文学和历史,她最喜欢的偶像是鲁迅。在读中国近代史及研究中,她认为日本与中国文化有很深的渊源,也受鲁迅曾留学日本并爱酷爱钻研日本文化的影响,目前,袁子青正在利用暑假补习日语。她说打好日语基础便于大学阶段更好地在自己喜欢的专业上有所研究。

    去企业体验当面试官

    正在师大附中读高二的罗羿2016年暑假去体验了“学农”之后,今年暑假的体验是进企业“学工”。

    罗羿的小组被分配到了三一重起(系三一重工下属核心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将来你们都会要面临面试,先让大家体验做面试官。”带队老师分给他们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做考官面试来应聘的人。一人拿着一份由应聘者提供的简历,里面包含了大量的基本信息,包括家庭状况、受教育水平、健康状况和之前的工作经历等。

    罗羿和同学们都懵了,面对跟自己父母差不多年龄的求职者,脑袋里想的都是面试时冷场的尴尬,不知该如何向他们提问。同学们立即向三一重起人力资源“前辈”讨教。

    一番小组交流讨论和互相鼓励之后,大家就一个个举步维艰地开始了面试。

    “那个大叔从头到尾就没好好回答过我的问题。”

    “我问了几句话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交流到后面我都不知道是谁面试谁了。”

    10分钟后小组再次集合时,每个人都像是刚刚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搏斗似的,有的若有所思,有的情绪低落,也有的如释重负。

    “这次企业生活体验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在课堂上我们也许能侃侃而谈,在学习中我们也许战无不胜。但面对企业,面对社会,我们还欠缺了太多不可或缺的能力和素质。企业生活体验就是一次与社会为友的试炼,我将带着坚定的信心和对未来的向往去面对接下来一年的学习。”对此次进企业“学工”,罗羿给出了这样的总结。

    进清华前头等大事是锻炼

    长沙市一中毕业生袁园,获清华大学领军计划降40分录取,今年高考裸分考了663分。这个暑假,袁园的头等大事是锻炼。参加清华大学面试时,他的体育差1分达标。“高中确实疏于体育锻炼了,清华大学也很重视学生的体育,大学要加强体育锻炼不能只关注学习。”袁园说。

    除了锻炼外,他最想学英语,自觉英语基础比较差,想打打基础。高考英语考到了137分,他还觉得自己英语底子差。

    袁园认为自立是最大的财富,也是将要走入社会的他最该要具备的基本技能。“我读初中的时候,爸妈就跟我说自己的路要自己走,要靠自己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独立的生活。我的另一个暑期计划是,多做家务,学会更多基本的生活技能。”

    到泥巴田里学插秧

    湖南师大附中樊莫兮,今年读高一,进入高中的第一个暑假是响应学校“学农”的号召——到农村学插秧。

    7月4日,樊莫兮和同学一起由老师带队坐大巴到达攸县罗家坪村。“大有60年代知青下乡的味道。”

    到罗家坪村的第二天,樊莫兮就和同学们下田去插秧。同学们在田梗边磨蹭了半天,担心有蚂蝗爬到腿上吸血。带队老师和乡亲们好一顿鼓励,大家才光脚踩进淹到小腿的稀泥里,“在稀泥里‘行军’是一种特别的感受,同学们一下子就放开了,在泥巴田里劳作起来,哪儿还管泥巴脏不脏,只想赶紧完成任务。”樊莫兮第一次下到泥巴田里感觉挺好玩儿。

    当晚,樊莫兮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当我与同学们走向自然,体会人类最淳朴本质的生活方式,下田种地,下河捉鱼,体会劳动的艰辛和大自然的美,我才感觉到人在自然面前很渺小也很强大,平常心里放不下的那些东西也不过如此,领悟出生命之外还有生命。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学神们,开启暑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