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道题掌握二元一次方程组

    笔者听过一节数学习题课,是讲“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教师在黑板上板书了4道题,点名4个学生到黑板上做题,其他学生自主完成,用时12分钟。之后,学生用6分钟小组讨论,分享做题的收获,探究做题中出现的问题。然后,教师点评这4道题,聚焦了学生做题的步骤,并对其中的一道题进行了重点讲解。此时,离下课还有8分钟,教师又点评了当日午练中的两道难度较大的题目。

    这节课上,有自主学习,有小组讨论,有合作探究,也有教师的点评精讲,形式上符合新课堂的要求。但细究课堂流程,学生讨论流于形式,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展示分享等课堂教学形式为完成4道习题的“教学任务”服务,课堂围着“教”来转,课堂改革成了“教”的改革。

    这不是课改中的理想课堂,但这样的课堂不在少数,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深刻把握“课”改的本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习方式的变革才是课堂教学改革的唯一目标,教师教学方式的变革,只是达成这一目标的手段。当然,这个手段非常重要。

    同样是一节数学习题课,当笔者走进教师刘雅琴的课堂,景象大为不同。

    刘老师也是用这4道题上课,所不同的是让学生学会解题的同时,刘老师借由4道题发现学生的思维障碍点、知识困惑点,并带领学生自主破解,最终掌握解决二元一次方程组的程序性知识。

    上课伊始,刘老师与学生用2分钟回顾了代入消元法、加减消元法的解题方法和步骤,并比较了两者的异同。接着,刘老师开始了一系列追问:拿到题就做吗?学生们回答:不是,要观察。如何观察?学生们接着回答:竖着看,并列举了几个例子。刘老师说:空口无凭,做题为证。于是,刘老师给出了第一道题,6个小组各有一个学生到黑板上板演,其他学生自主完成。7分钟后,见大部分学生做完,刘老师便追问:为什么有的同学没有做完?在哪里卡住了?刘老师继续引领:6位同学的做法一样吗?哪里不一样?哪个方法更简单?继续追问:方程1和方程2,谁减谁,一样吗?哪一步容易出问题?学生的问题在不断追问中暴露无遗,思考在追问中不断深化,问题在追问中破解,知识在追问中完善。

    解决第一小题,竟然用时22分钟(含学生做题时间)。接着,做第二小题,并在完成后,刘老师进一步追问总结:看到一个方程组,如何用“适当”的方法求解?

    到了这里,解决二元一次方程组的程序性知识基本落地了,于是,刘老师安排做第三、第四小题。此时,离下课还剩12分钟。

    学生做题的速度明显加快。3分钟后,刘老师见大部分学生已经完成,便发出了提示:没有完成的同学不做了,在小组内交流,到底在哪里卡住了?

    各小组讨论热烈,问题在讨论中得到解决,刘老师让几个学生分享了自己解决问题的收获。                赵桂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重构教材 “全科”变脸
课堂“插曲”
令人难忘
刷新考试认知
4道题掌握二元一次方程组
二十四节气课程文化思考
试验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