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视少儿国学 提高语用能力

    衡阳市雁峰区金桥小学  王柯玲

    少儿国学经典内容丰富,是我们的祖先用生命淬炼出的精华。重视少儿国学经典的阅读,不仅可以增长知识,学习做人的道理,提高品德修养,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少儿的语言运用能力。

    少儿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需要提高少儿的语言积累、语言感受能力、语言思维品质和语言表达能力等。少儿国学经典大多以发人深省的睿智言论编撰而成,反复诵读,有助于多方面提高少儿的语言运用能力。

    首先,有助于开发少儿的记忆力,增加少儿的语言积累。

    引导少儿诵读朗朗上口的国学经典,可以有效开发少儿的记忆力,增加少儿的语言积累。实践证明,只要引导得当,经过几天时间的诵读,大多孩子可以流畅地背诵《弟子规》《千字文》等经典。而这些经典的背诵,可以有效提高少儿的识字量,为少儿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奠定基础。

    不仅如此,少儿国学经典中往往包含丰富的知识,如《幼学琼林》有天文地理、衣食住行、制作技艺、鸟兽花木、神话传说等知识,几乎囊括了人们日常生活中较常用的知识与词汇,许多成语典故、警句、格言,经久传诵;再如《增广贤文》中包含了许多的思想观念和人生智慧,还有大量的民间谚语,所以人称“读了《增广贤文》会说话,读了《幼学琼林》走天下”。引导少儿诵读这些国学经典,有助于积累丰富的语言知识和素材。

    其次,有助于增强少儿的语言理解和判断能力,有助于提高少儿的语言感受能力。

    语言感受能力是指对语言的感知、分析和把握能力。少儿国学经典大多以通俗易懂的韵文编成,既容易理解又朗朗上口,容易引起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也容易被少儿理解和接受。如《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三字一句,句式整齐,通篇押韵,文字浅易、顺口、易记;《百家姓》《千字文》皆以四言韵文编撰而成,易读易记,因而并称为中国传统蒙学三大读物,合称“三百千”。引导少儿诵读这些浅易的国学经典,可以让少儿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对文字内容的感知、分析理解和把握能力。

    第三,有助于训练少儿的语言思维,提高少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要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必须加强语言思维的训练。语言思维的敏捷、清晰、条理化,有助于语言表达的简明、迅捷和优美动人。

    少儿国学经典大多以韵文、骈句组成, 在注重内容的同时,讲究押韵、对仗、平仄等,语言整齐,音节和谐,读来抑扬顿挫,韵味无穷。例如《笠翁对韵》,全书按韵分编,不仅内容上包罗天文、地理、花木、鸟兽、人物、器物等的虚实应对,而且在格式上,从单字对到双字对,三字对、五字对、七字对到十一字对,声韵协调,朗朗上口,读起来,犹如唱歌。

    引导少儿经常性地诵读这些国学经典,可以从中得到语音、词汇、修辞和韵律的训练,体会到语言简明、整齐、典雅的魅力,体会到语言节奏的快慢和音节的高低,领悟到在语言表达中恰当地运用修辞手法对增强语言表现力的作用,从而训练语言思维和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那么,如何引导少儿诵记国学经典呢?

    首先,适当讲解知识内容,避免单纯背诵。

    长期以来,由于少儿国学的学习中不可避免地遇到少儿识字量少和内容理解难之间的矛盾。其实,不仅少儿时期的记忆力可以开发,其理解能力也是可以开发的。少儿国学经典中的大多篇幅,经过适当地讲解,孩子还是可以从一定的层面上进行理解的。如《三字经》中:“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只要大概地讲解“琢”“器”“义”“方”“亲”等关键词,孩子们大多能大概地了解文字的意思了,这样就避免了有口无心的背诵了。

    其次,适当了解格律形式,体味语言音韵。

    要提高少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必须让学生在诵读国学经典时充分认识到其语言的优美。所以,在引导少儿进行诵读时,要适当地讲解经典中文句的押韵、对仗、平仄相对、音节和谐等格律的知识,从而引导少儿体味国学经典语言的韵味。例如在引导少儿诵读《笠翁对韵》时,要适当地讲解其中相对应的词句之间词性相同、结构相同、平仄相对等格律要求,从而让少儿既能体会到其语言美,又能知晓其语言之所以美。

    第三,适当进行模仿训练,力争学用结合。

    在诵读和了解一些语言格律的基础上,引导少儿进行适当的模仿训练,可以切实地提高少儿的语言运用能力,力争做到学用结合。例如,诵读《笠翁对韵》时,在少儿大体了解了对仗的相关要求后,可以引导少儿进行“对对子”练习,从一字对开始,由易到难,让学生在练习中加深对国学经典优美语言的理解和把握,使少儿在语言表达过程中有意识地注意运用对仗、注意平仄的搭配,从而切实提高其语言运用能力。

    总之,只有重视少儿国学,采取恰当的方法引导少儿诵读国学经典,才能用国学经典来浸润孩子,提高少儿的语言运用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作文教学,我们一直在路上……
创新运行机制 强化四大功能
重视少儿国学 提高语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