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运行机制 强化四大功能
——刍议郴州市妇幼保健院思想政治工作

    郴州市妇幼保健院  陈冬利

    郴州市妇幼保健院是一个以妇女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集医疗、保健和计划生育于一体的特殊领域,因而,妇幼保健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研究能凸显本行业内在特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思想、崇尚医德的教育功能,为保健院建设和发展提供精神支持的服务功能、确保创新实践顺利进行的保证功能、充分发挥每个员工努力提高工作实效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软管理功能”。

    一、构建榜样引领与观念导向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强化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功能

    在物欲横流,思想多元的今天,职工中容易出现沉迷享乐,不思进取,计较个人得失等思想行为。要激发其正能量,不能单靠简单的说教,必须构建起把进步观念的灌输和先进榜样的引领结合起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机制。郴州市妇幼保健院老医生吕东胜,几十年如一日尽职尽责,把救死扶伤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被评为郴州市德艺双馨的医务工作者、优秀卫生工作者、白求恩大夫,荣获最美医生特别提名奖。郴州市妇幼保健院结合开展学习“岗位活雷锋”“身边白求恩”“最美白衣天使”的活动,立起眼前的标杆,树起身边的榜样,号召追赶同事中的“领头羊”,职工精神面貌、工作作风为之焕然一新。

    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是教育人、塑造人、激励人、引导人。面对新时期教育对象的多元性、复杂性,我们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实施“四个统一”:把社会发展目标与人的自我发展目标统一起来;把关注人的主体意识和单位团体的主流思想统一起来;把理论灌输和行为引领统一起来;把社会活动、医德实践、心理疏导统一起来,完善教育机制,创新教育载体,强化教育效应,促进思想升华。

    二、构建以服务促服务的运行机制,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为单位发展和党的中心工作提供精神支持的服务功能

    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宗旨是促进个人、单位、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而要发掘促进发展的动力源,就必须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为了让职工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一切为患者着想,从而激发患者“宾至如归”的温馨感、幸福感,郴州市妇幼保健院提出了“医患同幸福”的理念,实施了以“服务职工”的妇幼文化建设,促进政工服务单位建设和发展的工作思路。正如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易露茜在今年全省妇幼卫生健康工作会上所说的:“妇幼工作者压力越大,越需要文化来支撑,来调和,来疏导心理问题,清除精神垃圾。” 郴州市妇幼保健院正在打造的温馨、温情、温暖的妇幼文化建设,激发了我们妇幼工作者德艺双馨的认知感,仰望星空的价值感,家国情怀的无痕大爱;构建起了既医风严谨,又人际和谐,既敬畏强者,又心心相印的新格局。

    三、构建科学与创新同行的运行机制,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对科学管理、开放创新的保证功能

    妇幼保健工作者必须准确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妇幼保健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理念和机制的创新,注重医者和患者、医疗和保健的协调,要科学构建母婴同健的绿色的生命通道,要让妇幼保健的健康教育向社会开放。

    今年,郴州市妇幼保健院坚持科学与创新并举,开放与务实同行,进一步加强了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创新的力度,改革科室设置,调整职责职能,实施临床与保健相融相促的动态机制。

    郴州市妇幼保健院在主动向市卫生计生委提交和实践《改进孕产妇死亡评审制度的设想》《改革和加强危重症孕产妇转诊急救网络建设的实施方案》的同时,实施了《郴州市孕产妇死亡责任追究管理办法》,把对母婴的爱心教育、救治责任教育,以及严谨务实高效的科学精神教育、团结协作教育,融汇在转诊急救和现场评审之中,为全市规范妇幼健康服务行为,有效控制孕产妇死亡,保障母婴安全等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法则与方式。

    四、构建“刚柔相济”以“柔”促“刚”的运行机制,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软管理功能”

    “软管理”是管理学的创新理念。思想政治工作的软管理功能主要体现在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及其内在的驱动力。我们要通过突出关爱、尊重和理解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诚恳相待,开诚布公的感化过程,来促进人的自我教育、自省自悟、自励自强、廉洁自律,以为人民服务为天职,真正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氛围。

    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刚柔相济”以“柔”促“刚”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其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软管理功能”,实现群体各成员的和谐统一,能够大大增强群体创造力。郴州市妇幼保健院致力于打造医术精湛、管理规范、设备先进、服务一流的现代医院,取得了积极成效,近几年该院先后获得“全国妇幼健康服务先进集体”“湖南省青年文明号”等光荣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作文教学,我们一直在路上……
创新运行机制 强化四大功能
重视少儿国学 提高语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