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文教学,我们一直在路上……

    衡阳市衡东县霞流镇完小  吴湘平

    作文是语文综合能力的集中表现,作文水平是衡量学生语文学习质量的重要尺度。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然而,作文教学对于一个语文教师来说,是一个难题。下面,笔者就作文教学谈谈自己的几点思考。

    一、培养作文兴趣,克服应付心理

    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首先必须感兴趣。在教学实践中,笔者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学生对作文的态度呈现逐渐淡化的趋势,老师布置作文后,很多学生总是表现出“不得已而为之”的消极态度,应付了事。因为缺少兴趣,他们才觉得作文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一种精神重压,所以产生应付心理。

    能牵动感情的事,往往容易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因此,教师有意识地抓住和创设动人情境就很有必要了。例如,在观看电影《圆明园的毁灭》时,影片呈现了英勇的八旗子弟浴血奋战而又全部阵亡的悲壮的八里桥一役,呈现了满清统治者为求一己安宁把人民江山拱手送给如狼似虎的侵略者后仓皇远逃的场面,更呈现了 “万园之园”在熊熊大火之中付之一炬的场面……这些画面对学生产生了极强的视觉和情感的冲击力,教师应及时抓住这样的契机积极引导学生谈感受、说看法,升华情感。这对学生既是一次很好的思想教育,又是一次难得的写作训练,这样的场景记录下来,学生们有话可说,容易成文。

    二、关注生活,写贴近生活的作文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这句话既是文学家的座右铭,也是学生习作的重要原则之一。可是事实上,有的学生对于周围充满活力与魅力的生活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每到写作文时总喊着“没东西可写”。只要留心生活,孩子必将成为生活的宠儿、作文的宠儿。教师应该鼓励和支持学生投入到生活中,关心不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观点,关注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培养学生仔细观察与认真探索生活的能力,积少成多,充实写作素材。

    三、借助美术写绘画作文

    孩子们都喜欢画画。孩子们喜欢用自己的画笔记下这个美丽的世界,在那里蕴涵着他们的美丽愿望和对未来的憧憬。因此可以借助美术课来激发孩子们的写作热情。把美术和写作融合在一起,孩子们就有东西可写,也乐意去写。

    那是春天时的一节美术课,美术老师让学生以“春的声音”为题画一幅春天时节的美图。笔者忽然一想,如果让孩子们再给自己的画配上文字,那难道不是一次很好的写作契机吗?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次孩子们的美术作业和配上去的文字都是同样的精彩和让人心动。

    四、鼓励学生写想象作文

    有人曾说“没有想象力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想象力是创新能力最直接的表现。小学生的想象虽然不太现实,但充满神奇色彩。因此我们可以人为地创设或捕捉一些情景,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分析、思考,从而产生种种天方夜谭、天马行空的想象。

    五、锻造写作意志,克服功利心理

    坚定学生的写作信心,加强学生的写作意志力的培养,让学生认识到,学习写作不是仅仅为了将来的中、高考,而是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张志公先生曾说过:“现在处在信息时代,无论交流的手段多么先进,多么发达,‘写’永远是需要的、重要的,而且越来越重要。现代化建设无论干哪一行,都应该能读能写,而且写得好,写得快。”但是想写好作文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必须要持之以恒地坚持练笔,让写作成为自己生活的必要。

    六、观察与思考

    俄国著名作家托尔斯泰生前有一个习惯——随身带着笔记本,他说:“生活中什么都可以记”。要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的素材,就必须引导学生学会观察与思考,时时处处做生活的有心人。观察时应调动一切感官,充分运用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进行细致的观察。对观察到的现象,要给自己多提几个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并勇于向别人请教,要进一步分析、综合、比较、判断,以获取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觉得很有收获的就记下来。

    七、阅读摘录

    善于阅读的人才更有发展潜力。这里的阅读不仅仅是指语文课内的阅读,更不等同于语文课本的学习,还包括大量的课外阅读,并要指导学生学以致用:拿到一本书,首先得问自己,我想从中得到些什么?接着快读目录,以获得一个总的概要。然后找到你想品读的内容,反复诵读,在读中自悟,在读中自得,记住其中的要点、自己的感受以及好词佳句、古诗名句和名人名言等,分门别类地摘在笔记本上。再对这本书其他内容进行快速的浏览,得到想要的要点或具体的信息就停下来,把它们记下。每天阅读至少30分钟,在阅读中寻找快乐,把阅读当作一种习惯,正是我们所努力追求的目标。

    俗话说,“教无定法”,只要我们语文教师勇于探索,就能不断开拓和丰富作文教学的形式,使学生想象的翅膀更加丰满,兴趣更加浓厚,使我们的作文教学真正面向每一个学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作文教学,我们一直在路上……
创新运行机制 强化四大功能
重视少儿国学 提高语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