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省能源25%以上 效率提升20% 一线人员减少97%
全自动“魔鬼码头”的黑科技

    没有操作员,巨大的桥吊自行挥舞巨臂,从船上精准抓箱,无人驾驶的电动卡车来回运送……整个码头空无一人,所有装卸作业都在静悄悄中完成,与传统的喧嚣码头截然相反。这便是全球首个自动化码头——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14泊位。

    “这个泊位共有3台岸桥、16台轨道吊、18台自动化引导小车。自2016年3月建成投入商用以来,安全零事故,共节省能源25%以上,效率提升20%,一线人员减少97%。”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陈毅鹏说。

    “魔鬼码头”独树一帜

    资料显示,建设工期3年、总投资约6.58亿元的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岸线长447米,占地面积约16.66万平方米,是全球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化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俗称“魔鬼码头”。

    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大部分功能由中央控制室操作,用计算机控制一系列自动化机械设备完成装卸。5月27日,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21000标准箱级别的“东方香港”号,在位于厦门的国内首座自动化码头完成装船,其全自动的高效过程,令全球航运业瞩目。

    全球首创集装箱搬运电子化

    自动化码头的先进之处在于哪里都不需要人。

    传统码头集装箱卡车和岸桥塔吊都需要有人驾驶。仅16台轨道吊,按每台3人轮班,就需要配备48人作业。

    由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集装箱自动化码头装卸系统完全替代了人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集成创新了智能制造、无线通讯、自动导航定位、智能识别、自动化等技术和装备,其核心技术是重点解决了自动导航运载车系统和堆场装卸系统的耦合。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因此开创行业之先,即在自动泊位内进行集装箱搬运,不需依靠内燃机设备的码头。

    也就是说,将码头装卸完全置于轨道上,采用电源驱动,较传统码头节省能源25%以上,真正做到无污染零排放、绿色环保。

    码头工人成了办公室“白领”

    传统码头上的工作,几乎清一色是男人的天下,无论装卸还是塔吊司机,塔吊车上一坐就好几个小时,不仅工作十分辛苦,还很容量出安全事故。

    随着码头自动化,一切全都变了。

    中央控制室里,一名文静的青年女职员正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监控画面进行远程操作。她正与外拖司机配合,完成对集装箱起升最后一米的安全检查。在娴熟的操作下,屏幕上显示出集装箱缓缓起升的画面。

    如今,只要是在自动化码头泊位工作的员工,都不用在现场进行人工操作了,“蓝领”已然变“白领”,安全效率提升到100%。

    中国码头掀起自动化浪潮

    如今,自动化的浪潮正在席卷中国的港口。

    2017年5月11日,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投入商业运营。相比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一个泊位,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目前有两个泊位。

    与此同时,更大规模的全自动化码头,即上海洋山港四期正加紧联调联试,年底开港后,将是全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       矫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全自动“魔鬼码头”的黑科技
可转动抽屉的课桌
种在“海”里的水稻
产量可望每亩200公斤
超智能婴儿车:
自动行驶 电子控温
世界最小汽车:
可拎在手里 可进电梯
戴上臂环 “听”见手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