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泥巴里也有创业路
——90后大学生张富群与生姜的故事

    本报记者 胡荧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学成后我将回乡发展,为当地百姓做一些事情。”90后大学生张富群很直白地道出了对未来的设想。7月11日,记者聆听了张富群的创业故事,他虽年纪不大,谈吐之间却已尽显成熟。

    张富群,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大三期间,他选修了与农业有关的蔬菜专业,并主修生姜种植与栽培。张富群告诉记者,他是四川人,在犍为县和沐川县等地的偏远农村,农民以养生猪和种植生姜为主。生姜极易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如何才能让姜农有稳定的收入?带着这个问题,从2015年开始,张富群分赴山东、安徽、浙江、广西、广东、云南、重庆等地,思考如何能更好地种植生姜。

    张富群真正走上生姜这条路是在2015年下半年。在湖南农业大学艾辛教授一堂生姜种植与栽培课上,张富群结识了屈志豪,一名同样热衷于生姜研究的90后。

    敢想、敢拼、敢做,是张富群在创业路上的态度。他没事就去图书馆翻阅有关生姜的资料,有时候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遇到不懂的,他就去调研生姜市场,在和姜农的交谈中,他了解到了生姜价格的暴涨和暴跌。调查中,张富群发现,冬季时市场上没有优质的嫩姜供应,而且嫩姜的反季节种植在市场上是一片空白,于是,他开始谋划生姜的反季节种植。

    在艾辛教授的指导下,张富群和屈志豪在2016年成立了“姜先生”团队。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创业团队里,有学市场营销的、学财务的,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往前走。同年,他们围绕嫩姜的反季节种植和销售开展工作。

    2016年上半年,张富群只身一人去了云南的边境地区,那里的气候适合生姜的生长,且土地成本低、劳动力低。为了找到适合生姜生长的最好温度和湿度,他去了云南很多地方。回想起从昆明到景洪市的那段经历,张富群现在还有点后怕。“我在大巴上颠簸了8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一路上都是战战兢兢的,很担心自己的安全,又是安检又是边检的。”他说。

    谋事在人。2016年下半年,“姜先生”团队在云南建了约1亩的生姜基地,在这1亩地里做了4组不同的处理,最后成功了一组。初战告捷,张富群雄心勃勃。2017年,他带领团队在云南租了10亩地、在长沙县路口镇租了6亩地,要大力发展生姜产业。

    在种植生姜的过程中,有很多人想和他们合作,但张富群都拒绝了。在他看来,现在生姜种植技术还不成熟,他不愿意让别人和他一起承担风险。待生姜种植技术成熟后,“姜先生”会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形式来发展生姜产业。姜农和公司签订协议后,在市场价格低迷的时候,可以以保底价格收购全部生姜;公司向姜农统一提供种子、农药、化肥,并指导农业生产,这样做可以降低农户种植生姜的风险。

    采访中,张富群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我是农村的孩子,湖南农业大学的学生,对‘三农’有着特殊的情结,我要用科学技术带动农民致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湖南教师从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
沿溪中学少年宫
迎来文化志愿者
潜心笃志打造趣味数学
泥巴里也有创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