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心笃志打造趣味数学
——记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教师屈扬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罗小鸥 汪婷

    “我们非常喜欢屈老师,他上课很有方法。”这是衡阳市成章中学学生对数学老师屈扬的评价。7月10日,记者见到了学生交口称赞的屈扬,学生对他的评价出奇地好,他在教学上究竟有什么魅力?

    学生周威回忆,在学习有理数与无理数时,屈扬给学生讲了一个故事:毕达哥拉斯是公元前五世纪古希腊的著名数学家与哲学家,他创立了毕达哥拉斯学派,“一切数均可表成整数或整数之比”是这一学派的数学信仰。然而,其学派中的一个成员希帕索斯考虑了一个问题:边长为1的正方形其对角线长度是多少呢?他发现这一长度既不能用整数,也不能用分数表示,而只能用一个新数来表示。希帕索斯的发现导致了数学史上第一个无理数(根号2)的诞生,在当时的数学界掀起了一场巨大风暴。

    就这样,屈扬通过简述数学史上的3次危机吸引了学生的兴趣,调动他们探寻无理数的积极性。每次上完课,有些学生会缠着屈扬,想从他嘴里听到更多的数学故事。

    “课堂最好的评价者是学生。”屈扬坚信,让学生快乐、轻松地学习,他们一定会爱上学习。所以,在教学方法设计上,屈扬注重启发与引导。屈扬告诉记者,教学“数轴”这个概念时,如果照本宣科,“把一条规定了方向、原点和单位长度的直线叫做数轴”的概念简单传授给学生,学生不一定能理解。如果通过联系生活实际事例启发引导对比:如秤杆上的“点”表示物体的重量,温度计上的“点”表示温度,水闸上的标尺刻度“点”表示水的深度,秤杆、温度计、标尺都具有数轴的“三要素”:(1)度量的起点;(2)度量的单位;(3)明确的增减方向。这些具体而典型的数学模型帮助屈扬轻松地引入了“数轴”概念教学,学生听起来通俗易懂。

    屈扬深知,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兴趣、特长。在教学内容和目标实施上,他不强求“齐头并进”,而是正视事实,追求“差异发展”。69班学生蒋春琦说:“屈老师是我最尊敬的好朋友。”能得到学生如此的尊敬和亲近,得益于屈扬独特的教学方法。在历年的中考中,屈扬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优秀率和平均分双双居衡阳市教育系统榜首。

    一路走来取得的成绩不少,但屈扬笑笑,说“只是在体会育人的快乐”。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屈扬每年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工程,还坚持阅读各类教学杂志以及大量的教研书籍,他的读书笔记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学习心得和教育教学体会,他还坚持写教育教学论文,多篇论文获省、市一等奖。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屈扬是成章实验中学教务处主任,主抓教学管理工作,他积极组织老师们开展集体备课主题活动、“同课异构”比武活动、师徒结对、教学督导、示范课(汇报课)活动、教研组主题活动等,这些活动促进该校一大批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学校骨干。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多年来,屈扬经常对老师们说:“当好一名老师,仅仅靠‘嘴’‘手’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用‘心’,潜心笃志方才能真正体会到教书育人的快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湖南教师从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
沿溪中学少年宫
迎来文化志愿者
潜心笃志打造趣味数学
泥巴里也有创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