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敬业乐群,桃李芬芳
——衡阳县第三中学教师丁清亚素描

    通讯员 易志敏 邹贤尚

    2017年高考,衡阳县第三中学二本上线1081人,丁清亚尤为激动!他所教的376班本次高考成绩是该校平行班第一名,这是他送走的第三届毕业生,也是第3次获得高考全校第一。最让人惊叹的是,他每次演绎的都是一部由“倒数第一”完美逆袭“顺数第一”的传奇。奇迹是如何创造的?

    没皮没脸的“推销员”

    时间回到2015年9月,新学期伊始,丁清亚接手376班担任班主任,怎知,开学第一天晚上查寝,就查到9名欲外出上通宵网的学生,而且在第二天处理时,还有2名学生的家长无法联系,一个学生家长拒不配合。

    面对这种情况,丁清亚从学生家庭入手,用1周的时间建立家长通讯录,并创立QQ群、微信群进行及时沟通,对班上每个学生作了细致摸底分析。

    班上的学生主要来自农村,留守学生多,部分父母对小孩夜出上网、白天睡觉等情况,或纵容或逃避,更有甚者认为,只要孩子在学校不出意外,这些都不是问题。

    这种思想不利于老师和家长、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对孩子的成长负面影响很大。丁清亚下定决心,必须与所有家长保持长久的联系,于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只要有时间,他总是左手持电话沟通,右手执笔在本子上记录着。部分家长有时极不耐烦,丁清亚多次电话沟通,换来的是通话终止,或者是指责他多管闲事,或者是家长对于生活琐事的一通抱怨……在这个过程中,丁清亚把湖南人的那种“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性格发挥到极致,他选择安静倾听完之后再次进行沟通。面对丁清亚问题不解决就不罢休的“穷追猛打”,部分家长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说:“丁老师,你不应该当老师,你应该去搞销售,没见过像你这么‘锲而不舍’的‘推销员’。”丁清亚自我解嘲:“只要对学生有利,我就是‘没脸没皮’的!”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家长们逐渐接受并认可丁清亚,家长微信群里日渐热闹起来,有些家长很郑重地说:“丁老师,觉得有时你比我还要了解我的家庭,真不好意思把你当外人。”

    敬业乐群的“讲解员”

    2015年—2017年,对丁清亚来说,是家庭压力极大的两年。老父亲刚退休,便查出是患有肠癌晚期。从2015年10月开始,作为家中独子的他便一直往返于湖南省肿瘤医院与学校之间。

    但是在学生的眼中,丁清亚永远是带着笑容的,上课总是充满激情的。只是不到40岁的丁清亚,头发在这几年间几乎全白,面容憔悴,身形日益消瘦。学生家长对他的身体极为关心,打听原因,丁清亚从不诉说。面对校长及同事的关怀,丁清亚只说“没事”。

    优秀的人才一生都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不管路途有多艰辛。为了真正地做到“传道解惑”,丁清亚谨记“教而不研,停滞不前”的警示。他尽一切可能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让课堂教学更有吸引力,从而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丁清亚注重将传统文化融合到语文教学中,在教学选修教材《儒道互补》时,丁清亚就地取材,选取南岳寺庙的图片,通过讲述不同的建筑风格展现佛教、儒教、道教之间的异同,知识点一目了然,学生兴致高昂。

    丁清亚的语文课总能玩出新花样,他喜欢看《美丽中国》《冷暖人生》等纪实片、纪录片,特别钟爱《大脚走天下》旅游观光片,“里面把人文、科学以及历史典故都讲得透彻易懂。”丁清亚表示,将这些内容糅合进教学设计里,让学生在课堂上就能放眼全世界的美好。

    丁清亚承生命之重,以教为业,以教为乐,追求卓越,虽华发满头,却无时不传送着满满的正能量,有这样的老师,哪有教不出成果的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宁乡教育人众志成城抗灾自救
雅礼实验中学师生献爱心
娄星区将国学教育搬上课堂
望城教育系统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长沙4000教师
乐享“三新”培训
新晃发放教育读本
让学生安全过暑假
零陵区教育局开启健走模式
敬业乐群,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