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主你的奖学金,不要被绑架

    奖学金自己花?还是请客吃饭?从来都是个难题,笔者以为,对大学生而言,还是一次事关价值取向的选择。

    用来犒劳自己,没有错,那是对勤奋努力的自己点赞;用来感谢家人、师长,没有错,那是对他们平日里支持和关怀的感恩;用来宴请朋友,没有错,那是和他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怎么庆祝,和谁庆祝,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考虑角度,不同的选择之间,并没有优劣对错之分,但选择的初心和动机,有高低之分。

    如果促使你做出选择的动机是真心,拿到奖学金后,你下意识地想要让这份“幸福的果实”发挥它甜蜜的“功效”,激励自己、感恩亲人和朋友,这样的“正能量”,于己于人,自然是多多益善。

    值得警惕的是,被“奖学金怎么花”困扰的大学生,大多已经被功利绑架,被旁人的评价裹挟,他们把许多原本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起来。用奖学金请客吃饭,因为怕不请客引来闲言碎语,因为想用一顿饭、一点甜头来讨好身边的人,建立起所谓的人情关系,换来人际交往的蝇头小利。有了这样的企图心,虽然心有不愿,但他们还是请了客;虽然请了客,却要被“负能量”的“初心”反复折磨。

    我们常说,大学是一个浓缩版“小社会”,它有纯真美好的一面,也有乌烟瘴气的一面。说它美好,因为身处其中的大学生,还保有天真烂漫的“孩子气”;说它乌烟瘴气,因为这里是大学生从学生变成“社会人”的过渡区、练兵场,不同的价值观在此碰撞、交锋、斗争,最终胜出的,就成为我们迈入社会时,主动选择带上的品质。

    选择什么样的品质,并不是一件易事,从大学生们关于“奖学金怎么花”的纠结便能窥见。但选择再难,我们都不该回避,是随波逐流变成那个“自己都讨厌的人”,还是坚持不被“自己不认同的价值观”绑架,这正是我们的大学生最应该认真自学的一门课。

    主持人:杨雨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拿奖学金就得请客?
做主你的奖学金,不要被绑架
当心!通知书“有毒”
热衷儿童文学创作的教师为何越来越少
对“成绩差被劝退”
要反思如何“治本”
办教育慎提“今年是某某工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