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1000人共话教育科研
湖南教师从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

    本报讯(记者 刘芬)教育科研如何服务教育决策?教育科研论文应该怎样写?课题申报、开题、结题应注意什么?为提高湖南教育课题研究质量,提升教师科研水平,7月8日至9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会在长沙市召开,全省各县市区教研部门、课题主持人及基层学校代表近1000人聚集一堂,向教科研专家、学者取经。这也是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第6次就如何更好地开展课题研究组织的一次大型学习培训。

    “没有教育科学就没有科学教育,教师应充分认识教育科研的重要性,做既擅长教学又懂科研的新型教师。”湖南省教育厅原党组成员、湖南省教科院原院长、湖南省教育科研协会会长姜正国介绍,湖南教育科研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2016年底,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第三届先进单位评选,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第3次被授予“全国教育科研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其经验在全国教育科研管理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推广。

    为期2天的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会上,7位教科研专家、学者先后从提高教育科研水平出发作了专题讲座。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原副主任、湖南省教育科研协会专职副秘书长易志勇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课题为例,阐述了教育科研课题申报要领;湖南省教育科研协会副秘书长谢剑虹就怎样做好课题开题论证,提供了指导方法和意见;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丁文平围绕 “十三五”期间教育科研的重点任务传授了教育研究的8种方法;湖南省教科院史志所所长刘建琼介绍了教育论文的写作技巧;湖南省教科院高教所原所长欧阳河就如何高质量地完成教育科研课题总结,提出研究者应具有专业性、关怀性、批判性、独立性品格;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湖南省教科院规划所副所长李小球解析了湖南省教育科研课题管理要略;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周明星解惑教学成果奖基本要素及申报要决。

    学员们在此次培训中受益匪浅。他们感言,“以前认为教育科研高深难以企及,培训后茅塞顿开,要多学习与教育相关的理论知识,让自己从经验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转变。” “教育科研来源于我们的工作实际,可以从教育教学实践中寻找课题,有目的、有计划地用科学的态度认识教育现象,提炼教育经验,参与教育科研。”

    “湖南历来重视教育科研,‘十二五’期间,湖南省教育厅出台文件明确了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属省级课题,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属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类,在专项经费投入上也不断增加。”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湖南省教科院规划所所长杨敏介绍,目前,湖南省本级教育科学研究专项资助经费已由2010年的200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600万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湖南教师从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
沿溪中学少年宫
迎来文化志愿者
潜心笃志打造趣味数学
泥巴里也有创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