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新说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数学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

    邵阳市洞口县石江镇江潭完小  扬辉湘 曾东旭

    学习数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做题思维和理解能力,数学解题的阅读方式是思维和理解的基础。笔者面对当前学生的数学阅读现状,略谈几点数学阅读的引导策略。

    一、“满堂灌”的数学教学模式削弱了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由于小学生注意力稳定性较差,面对一些抽象的公式、定义以及单调刻板的计算题时,注意力很容易分散。绝大多数的老师会把教材中的计算方式照本画图板书出来,长此以往,导致出现了“满堂灌”的教学模式,脱离了阅读的基本技能。

    二、数学阅读的兴趣性

    “阅读是一种从语言符号中取得意义的心理过程。”阅读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在授课时,要注意调动课堂气氛,鼓励大家踊跃阅读,让“潜力生”也敢于思维。这种阅读可活跃课堂气氛,有利于学生对题意的思维和理解。

    三、怎样引导学生的兴趣性

    (一)示范诱导,辨别关注

    数学老师应该给孩子们做一个示范。比如:在《圆柱》一课中“圆柱的两个底面是完全相同的两个圆”这一知识点,在阅读时应一开始就抓住“完全相同”这四个字,得出“面积相同”“形状相同”的结论,以加深学生对圆柱相关概念的理解。

    (二)内外应和,互促双赢

    教师要努力给学生创造阅读的机会,要让学生在课堂内充分地读,在课堂外尽情地读。

    (三)灵活多样的阅读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与热情

    1、引入兴趣境界,以“凝”导读

    学习的最好刺激就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教师教授学生 “厘米、分米”的概念时,可以课堂导入一个趣味故事:“早上,小红从2厘米的床上起来,穿上15分米长的衣服、9厘米长的长裤,再穿上20厘米长的鞋,拿着15分米长的牙刷,从5毫米长的牙膏里挤出1厘米长的牙膏刷牙。”教师故意让学生通过阅读,发现题面明显的错误,学生就能及时加深对“厘米、分米”概念的感知。

    2、以“动”带读与思维并举  

    数学阅读理解重在把阅读的内容转化为易于接受的语言形式。老师可以边读题边写一写、画一画、做一做。比如:“把一个圆分成若干相等的扇形形状,拼成近似的长方形,圆的周长增加了6厘米,求长方形的面积。”要想学生学会解决这类问题,可以引导学生边读边画图,并将语言转化为直观形象的示意图,这样,学生很快就能发现增加了两条半径,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3、以“解”促读,多方表述  

    从不同的角度来表述问题,语言就是智力灵动的体现。比如:“某学校一年级360名新生中,女生人数和男生人数的比是4∶5,男女生各有多少人?”那么,关键句“女生人数和男生人数的比是4∶5”可以换成“男生人数比女生多1/4”“男生人数相当于女生人数的125%”“女生人数是男生人数的4/5”“女生人数是男生人数的0.8倍”等等。这样让学生学会把一种数量关系“换句话讲”,还可以使题目的条件变得更加直接,让已知条件、未知条件以及所求条件三者的关系一目了然。

    4、咬文嚼字,以“辨”明读  

    在解决问题的教学中,关键字词的讲解必须准确、透彻,要注重对“占”“各”“分别”“相当于”等词义的处理。如:“小明家一个人每月大约产生37千克垃圾,一个人每天大约产生多少垃圾?三个人每年大约产生多少垃圾?”一题中,学生要学会认真分析、比较题中的“每月”“每天”,嚼透关键词后去找对应量,再进行合理地解答。

    (四)、激励表扬,及时评价  

    教师可以每天或者每周在班上对学生该阶段的阅读表现,进行一次小组竞赛,对于表现好的小组及其个人,老师要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对暂时落后的小组及其个人,老师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其他的闪光点,促使他们比昨天的自己再进步一点点。

    换而言之,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需要学生之间的相互提醒,家长老师们一起督导。由此,我们只有在每一节课上都有意识地给学生们撒下数学阅读的种子,才能使数学阅读成为他们的一种自觉行为,让每个学生都能通过数学阅读受益终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如何在农村小学实施愉快教育
如何强化班级德育工作
浅谈小学数学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