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新说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强化班级德育工作

    湘西自治州龙山县思源学校  龚秀萍

    一个班级中班风的好坏,将影响班级中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而班主任工作的好坏将对班风建设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笔者在多年工作中,对开展班级各方面工作有过不少酸、甜、苦、辣的感受,特别是德育工作这方面,本人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从平常中抓德育

    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过程中,要把尊重、信任和爱护学生与对学生严格要求结合起来。要教育学生,必须多了解学生,多和学生谈心,要热爱全体学生,关怀每个学生,尤其是后进生和具有特殊情况的学生,深入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加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后进生的缺点、错误要耐心教育,不能简单粗暴地训斥,而是要尊重他们,采取摆事实、讲道理,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架起师生之间信任的桥梁,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为教育学生创造有利条件。 

    有一天,我班一名学生在课间操后第三节课突然不见人了,由于我校是采取封闭式管理,没有请假手续,学校门卫不会让学生出校门。我在学校找了一圈,终于在食堂找到他,当时他正在听音乐,看到我时,他有点不太好意思

    。我没有批评他,而是笑着说:“你挺会选择地方的,这里环境挺不错。为什么不去上课,是不是有心事?不要有顾虑,这节课我们就在这里好好谈谈。”他向我诉说自己不想上学了,想去当兵,因为以前的同学有去当兵的。我首先表扬他学会思考、规划自己的人生生涯了,而后结合这学期开设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和他谈起人生规划,慢慢引导他认识到现在是学习的关键时间,他年龄还小,等毕业后再去当兵更适合,以后的发展空间更大。通过这次对话,他也认识到现在应该以学业为重,从此再也没有发生逃课现象了。

    二、从细微处抓德育

    学生的生活是由一件件小事构成的,学生的思想、品德及行为表现也时时受到小事的影响,“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说的就是小事对人的思想、行为的影响。要转变以前“保姆式”“灌输式”的教育方法,从学生的生活入手,从细微处抓起,积极倡导生活德育,狠抓养成教育,以“学文明树新风”活动为有效载体,大力开展诚信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感恩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求真务实,达到了春风化雨的效果。

    德育工作应从小入手,围绕学生生活中的小事设计教育方案。首先对学生提出的德育目标和要求要小,如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告诉学生爱国主义最真切的表现就是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接受改革开放,而最直接的行动是刻苦学习,爱父母、爱老师、爱周围的人,热爱自己所在的集体,遵守纪律等一些学生易于做到的“小事”。又如对学生进行美德教育时,我们可以要求学生给父母端杯热茶,向周围的人说声“你好”“再见”,对偶尔遇到的求救者或贫困者给予帮助,或顺手拾起地面上的废纸……这样的要求学生容易接受,也能轻松地做到,从而使学生在做这些小事中逐渐培养起高尚的道德。其次开展的活动要小。教育无小事,事事皆教育。作为德育活动应围绕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从点滴入手,使德育工作渗透到学生的每个方面,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习惯内化为品质,品质升华为信念,从而实现德育的高层次目标。

    三、从校内外抓德育

    抓好班会,解决学生思想、行动上出现的问题,上课积极发言,课后及时完成作业,认真做值日等是师生在班会上常探讨的话题。当学生有错误和过失时,我们要善于做个有心人,把自己当作春风,化作春雨滋润学生的心田,帮助他们改过,相信“差”的学生也会因老师的真诚而变好。

    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受到各方面的制约。因此,必须树立良好的德育观念,进行全方位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参与,家庭教育是基础,学校教育是重点,社会教育是补充。只有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构建立体德育网络才能使德育生活化落到实处,取得明显效果。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肩负班级日常管理和德育工作的重要职责。班主任应结合学生的实际和个性特点,遵循德育规律,组织建设好班集体,做好个别教育工作,培养好的班风学风;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学生的主动创造性,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密切联系家长,充分利用家长、环境等各种资源对学生进行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如何在农村小学实施愉快教育
如何强化班级德育工作
浅谈小学数学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