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新说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在农村小学实施愉快教育

    邵阳市洞口县山门镇松坡学校  张建国

    在由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的今天,深入探讨愉快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教育方法,对于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和提高教育质量有着重要意义。笔者作为一名在农村小学从教30多年的教师,长期以来面对农村小学的一些现状,认为在农村小学实施愉快教育非常重要。            

    现阶段的农村小学学生负担过重,学习太辛苦,生活太单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书包越来越重,导致一些孩子们的脊椎负荷过大,好多家长都给小孩置办了有滑轮的书包。2、学习时间越来越长,很少有体育锻炼的时间和做游戏的时间,更没有接触社会和大自然的时间。3、作业越来越多,整天不停地抄写,小小年纪就成了近视眼。4、学业负担过重,家长望子成龙,老师要考试成绩,迫使学生睡眠不足,活动太少,导致学生发育不正常。5、各市县乡镇教育主管部门每期都要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的教育质量检测,并以这三科的成绩作为学校的主要考核指标。为此大部分学校把大多数时间都用于这三科的教学,导致很多农村小学的音乐教学、体育教学及学生的各种活动都被取消。学校里听不到歌声,看不到学生做操,排球、乓乒球、篮球场基本瘫痪,学生在单调、枯燥、劳累的环境中生活,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事啊!

    小学生的学业过度繁重,这对儿童的成长是不利的,要想改变这一现状,迫切需要实施小学愉快教育。 

    实施愉快教育是农村小学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必然趋势。因为儿童的天地是五彩缤纷的,生活是欢乐活泼的。就算是成年人也应要讲究劳逸结合,对待儿童我们怎能只讲张而不讲弛呢?只讲劳而不讲逸呢?我们应当尊重儿童,把本来属于儿童的欢笑还给儿童,使他们拥有自己的一切,真正成为学习和生活的主人。

    有一位外国教育家谈论儿童时曾说过:游戏是儿童的正当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他告诉我们不要剥夺儿童的游戏权力,不要剥夺儿童课外活动的权力。也就是不要让学生太忙太累,要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生活,无忧无虑地游戏。在愉快教育中,使学生获得发展的时间和条件,学生的素质才能得到全面提高,个性也就能得到发展。

    愉快教育的实质就是在国家教育方针的指导下,把小学办成儿童愉快学习和健康成长的场所,实现毛泽东主席提出的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主动地得到发展的基本要求。这个基本要求体现了老一辈领导人对年轻一代的希望,是各级各类学校办学的基本原则,对儿童在小学阶段接受启蒙教育极为重要。愉快教育能让儿童愉快地学习,这既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又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儿童天性活泼,爱玩好动,对客观事物有强烈的好奇性,对喜爱的东西有浓厚的兴趣。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喜欢在轻松愉快、无忧无虑的环境中学习,兴趣越高,学习效果越佳,情绪好坏是与学习好坏成正比的。儿童的学习情绪好,大脑皮层处于兴奋状态,脑子就活,反应也快,求知欲望特别强。情绪好,心扉一打开,思路就畅通,最容易吸收知识和信息。脑筋开动了,大脑处于积极思维状态,最有利于激发思考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相反,如果儿童情绪不好,学习环境枯燥、乏味,就难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心理上的不愉快直接影响知识的接受程度,轻松愉快的情绪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进取心。

    愉快教育是社会发展所需,主要是针对学生思维不活跃,缺发主动性、创造性和独立思考能力而进行的,它有利于培养儿童从小爱动脑筋,发展儿童思维,使儿童从小思维活跃,思路开阔;有利于培养儿童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独立思考能力;有利于培养儿童从小朝着解放思想、转换脑筋的思维方式发展,使其长大后,形成转换脑筋、更新观念、实事求是的良好思想素质,这就是开展愉快教育的精髓所在。愉快教育让学生“乐中学”“学中乐”,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学习成绩得到了稳步的提高,达到了减负不减质的良好效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如何在农村小学实施愉快教育
如何强化班级德育工作
浅谈小学数学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