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高中生写字教育

    湘西自治州龙山高级中学   彭 嵘 向碧波

    在高中生的测试卷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都是写的行书,一笔一划认真书写楷书的学生不多。在快节奏的高考压力下,对书写速度和答卷速度的要求,决定学生不可能“磨延工”。但是,高中生能拿起笔静下心来写字,能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益处。下面笔者就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谈谈高中生的写字教育。

    一、写字时的心情和姿势

    戴上耳机,播放一些自己喜欢的轻音乐,花上20分钟左右的时间静心习字,可以宁心和静气。当快要写完的时候,心情慢慢平复下来,之前理不清的思绪,也渐渐能够剥茧抽丝,明朗了起来。因此,对高中生来说,慢慢写字更是一种平复心灵的抚慰剂。

    叶茂必须根深,正确的写字姿势是写字的第一步。教师要引导学生:头正身直腰不弯,双脚平放肩自然。学生面对桌子坐下,胸部靠近桌边,两脚平放地面与肩同宽,小腿和脚不用力,身体重量集中于臀部和大腿与椅子的接触面,腰背挺直,肩胛骨略内收,略收腹,颈要正,头也要正并略前倾,目视纸面,练习本子应放在身体中线右侧的合适位置,以利于右手运笔和视觉控制为标准。握笔时,强调书写的“轻字诀”,手掌中空,下笔轻盈,注重教师的示范。在教学中发现学生姿势不对时,教师应及时提醒。

    二、克服写字的“耐受期”

    在教师的指导下,大部分同学刚接触写字就剔除了不少以前写字方面的陋习,都能感受到明显地进步。但是通过每天20分钟以上的时间练习,半个月左右会出现第一次“厌倦期”,明明对着字帖刚刚写完的字,看过去看过来都不太顺眼,写得越快越不像,越乱越觉得没有进步。其实,这是已经进步到了一个阶段。眼高是手高的前提,发现不了美,不知什么是美,就更谈不上创造美了。作为教师,就要引导学生发现进步,不必拘泥于从何处入手,慢慢让学生进行每天一字的“攻坚”练习,认真看清每个字的笔顺,边看边用右手右指“书空”,等到将该字全部牢记于心再动笔写,将心中所有落实到纸上,待到自己满意了,再与原帖仔细对照,在随后的练习中有意识地改进这些不同,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度过了“耐受期”,学生就会有一个“自我感觉良好期”,这时学生会有创作的冲动,他们读帖时会发现自己的眼光已经提高了不少,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要能达到合上帖也能写得八九不离十。

    三、写字时的具体指导

    1、学会看字。在书法教育的起始阶段,特别是楷书练习,“永字八法”无疑是基础。先注意观察每笔每划书写到什么位置,先整体,后局部,笔画的长短、粗细、比例都要进行仔细地揣摩。学生仔细观察后,按照这样的方法也把字放到田字格里,如此一来写出的字就很漂亮了。有时,我故意在田字格里写一个不规范的字,然后问学生:“这个字写得怎么样?”让学生们说说我哪个地方写得不漂亮,这样他们就对字特别感兴趣。学生对字有了正确的评价标准,就很关注写得很美的字,从而爱上写字。

    2、学会描字。除了勤奋、刻苦外,写字方法的掌握也很重要。描字也叫“影写”,就是用半透明的纸蒙在字帖的上面,先观察这个字是什么结构,是否要写得左窄右宽,上下是否要齐平,注意哪些笔画落在中线上,哪些笔画要发生变化,一笔一划地写,不要重复涂涂画画,边写边体会运笔之法,每写完一次就对照着比较,看看是否走样,不正确的笔画再写一次。

    3、学会写字。“永字八法”不仅要看通,更要学透,突出学生想象力的培养:侧(点),如“飞鸟翻然侧下”,“又如高山堕石”;勒(横),“如勒马之用缰”;努(竖),“有引弩两端皆逆之势”;趯(钩),“如人之趯脚,猝然引起而全力注脚尖”;策(挑),“如策马之用鞭”;掠(长撇),“如篦之掠发”;啄(短撇),“如鸟之啄物”;磔(捺),“裂牲谓之磔”。努力让学生在书写每个笔画时,心中能构想起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图画。

    汉字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灵魂,凝聚着一种民族精神。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是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基础。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具备熟练的写字技能,具有初步的书法欣赏能力,是现代中国公民应有的基本素养。因此,指导高中生慢慢写一手好字,是我们教师的重要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刍议乡土文化在美术教学中的融入
浅谈高中生写字教育
朗读,语文教学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