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刍议乡土文化在美术教学中的融入

    湘西自治州龙山县思源学校 石俊英

    在传统美术教学中,往往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示范、学生临摹,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无法体现,造成学生想画画不好,甚至产生厌画的情绪。作为教师,要充分挖掘本土民间乡土文化资源,合理利用、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给学生提供贴近生活实际的美术教育资源,拓展学习和运用美术的渠道,在美术教学中要融入乡土文化,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美术教学中来。

    湖南湘西地区有很多独具特色的民居吊脚楼,吊脚楼集建筑、绘画、雕刻艺术于一体,是土家族建筑雕刻艺术的杰出代表。丰富的自然环境、悠久的文化积淀,为美术教育提供了生动的课程资源,从而培养孩子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一、展示民族特色,吸引学生主动参与

    在以往的美术欣赏课中,由于课堂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相去甚远,在教学方法上多由教师当主角,学生当听众,一堂课下来学生根本无法切身体验欣赏作品所带来的愉悦。我们把本土文化与美术联系起来,并创设美的环境,可以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感受美,激发他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因此在欣赏课中,教师可一边用投影、宣传片给学生介绍湘西地域特色的人文、建筑及自然风光,一边播放音乐,使学生在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中受到美的熏陶。独具特色的土家民居吊脚楼、美轮美奂的民族服饰、丰富多彩的民间体育活动……不仅让学生开阔了视野,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初步认识本土文化与美术教学之间的密切联系。

    二、走进生活,把最本质的乡土文化继承下来

    让学生找寻生活中的美术作品,对本土文化中蕴含的美术作品进行鉴赏,是切合孩子认知实际的一种好的做法。对学生来说,如果所选取的素材都是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对他们来说要容易得多,也生动得多。

    教师首先在课前要求学生自编成小组,对自己身边本土文化中蕴藏的美术因素进行收集整理,在这个过程中感受美术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在教学中,以学生收集的典型物品等作为素材,要求学生用简洁的语言描述自己看了这些图画以后的心理感受。学生们纷纷兴致勃勃地聊开了:“土家”在汉语中是本地人的意思;土家族人自称“毕兹卡”,意为本地人。主要分布在湖南省西北部、与汉、苗等族杂居;土家族服饰崇尚俭朴,喜爱宽松,装饰简单,注重喜色,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土家妇女的头上缠着圈型的墨青丝帕或布帕,老年妇女喜欢青蓝色的布衣,只在两个衣角绣些花卉图案,女装胸前钩花,袖口和衣襟上饰以小条花边。有的妇女穿大脚筒裤,裤脚处滚上梅花条。教师在充分肯定学生的回答后,可乘机简单介绍相关的人文历史与传统,往往能使一堂简简单单的美术课变得丰富起来,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提炼乡土文化的精髓,激发学习热情

    在本土文化和劳动过程中,每一个场面都是一幅美丽的图画,这些直接来源于现实生活的艺术源泉,都是美术课很好的写生素材。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身背画夹、手拿画笔,自由大胆地去描绘,去赞美自己的家乡,让学生在熟悉的家乡中寻找美,在取材的过程中欣赏美,在绘画的过程中创造美。这样的活动不但使学生领略了大自然的美,同时还激发了他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同时还要把本土美术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开展各种展览活动,如“本土景观风景写生作品展”“家乡美书画展”等,还可以与其他学科共同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学习美术就是要让学生学会感受美,从而创造美。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资源,就地取材的机会非常多,如开展剪纸、树叶粘贴画、花草粘贴画、泥人捏制等教学,有条件的时候还可以参观西兰卡普的编织厂,看看非遗文化,既提高孩子的创新能力,又对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总之,作为美术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跳出“纯美术”“专业体系”的小圈子,进入美术文化的大环境,注重本土文化在农村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竭力去开发我们身边的美术资源,使美术教学更富有生气与活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刍议乡土文化在美术教学中的融入
浅谈高中生写字教育
朗读,语文教学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