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段路,我们一起走过

    长沙市湘一芙蓉中学初二(1)班  杨婧

    “叮铃铃”下课的铃声响起,最后一排的同学起身,抽走了我手中的卷子,我呆呆地望着同学们收拾书包,老师整理试卷,心里总觉得不太真实,仿佛是做了一场大梦。

    黑板上彩色粉笔书写的“沉着 冷静 诚信”6个大字还没有被擦去,讲台上的粉笔盒东倒西歪,一切,都是那么平常。

    但是,这又是不平常的一天——我们毕业了。我收拾好书包,慢吞吞地踱出教室,L在教室门口等我,“考得怎样?”她一看见我,就问。“一般一般,天下第三”。我学着用她平时的口吻回答道。

    我们一起下楼梯,若是在往日,楼梯一定是拥挤不堪的。记得在一次放学的时候,我与L落了东西在教室里,不得不上楼取,我们牵着手,挤入与我们方向相反的人群,费力地踏上一级级楼梯,汗水的气味在空气中发酵,让我们皱起了眉头,我们像是逆流而上的鱼,在人流中穿行。

    可今天,楼梯空荡荡,只有我们还在游荡。三楼的班级传出朗朗的读书声“春雨惊春清谷天……”是节气歌!我与L对视一眼。随后,摇头晃脑背诵起来“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背完后,还不忘互相吹嘘恭维一番。

    出了教学楼,看见的便是成蹊亭了。紫藤花落了,花瓣在亭前池塘的水面上漂浮着,微风一吹,吹出一道紫色的褶皱。鱼儿懒散地沉在池底,吐着泡泡,或许是因为炎热的天气,连一向聒躁的蝉鸣都少了不少。南风小心翼翼地吹拂着,也给我与L带来一种时间静止的错觉。

    桃李园的桃树似乎长高了一些,风一吹,它碧绿的叶片就发出“沙拉沙拉”的声音,像是在表达对我们的不舍。它的枝桠上挂着我与L共同制作的介绍卡,介绍卡经过两年的风吹雨淋,已然字迹模糊,但我知道我们的友情将永不褪色。

    我们走在回家的路上,像往常一样谈天说地,只是她的眼眶有些发红,我的声音有些哽咽,路上的行人来来往往,没有谁注意到我们,此时此刻,我内心里祈祷着“请让这条路永无尽头吧!”

    终究还是走到了分手的路口,我们如往常一般告别。“再见”,我听见她说,她的声音有些不自然,语气竟有几分伤感。“再见”,我听见自己干涩的声音,像是砂纸在磨擦。

    她快速地转过身,瘦小的身影很快消失在人群中,我伫立在路口,目送她远去。

    我的心中有些惆怅,但是更多的是感激:感谢我拥有这样一个朋友,陪我走过这6年的成长之旅,带给我欢笑和泪水,让我拥有许多美好的回忆。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条回家的路,哪怕这条路有一天会面目全非,亦或是不复存在。因为,那段路,我们一起走过。

    指导老师:张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那份“野孩子”的记忆
玩笑“作业”
那段路,我们一起走过
铭记历史
对高中氧化还原反应学习的几点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