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问吃苦教育

    □ 小尹

    一项关于孩子吃苦教育的调查显示,81.8%的父母赞同对孩子进行“吃苦教育”,65.7%的父母认为吃苦教育对孩子未来发展有很大帮助。

    有人认为吃苦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必修课,既能磨练孩子的意志又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但吃苦教育不能盲目,需要弄清3个疑问。

    疑问1:吃苦教育只是为了培养孩子顽强的意志力,让孩子变得更“强”?

    不!吃苦教育不只是培养孩子顽强的意志力,让他们变得更“强”,更是培养孩子们柔软的心灵,提高共情能力、悯弱能力,让他们变得更“软”。

    现在的很多孩子看到别人深陷痛苦异常冷漠,常常无动于衷,而吃苦是一种独特的内心体验,会拓宽孩子对情感的认知和体会,吃过苦的孩子知道陷在困苦中的感受,知道从困苦中走出来需要多努力,也体验过走出困苦后内心的愉悦。

    吃苦教育就是通过丰富的内心体验给孩子一颗柔软的内心,让他们能对别人的境遇感同身受,建立更为和谐真挚的人际情感。

    疑问2:吃苦教育跟给孩子无条件的爱的理念是不是互相矛盾?

    不!他们只是从不同层面去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在逻辑上存在先后之别。

    给孩子无条件的爱要求不讲条件地爱孩子,不管他是优秀还是普通。吃苦教育的目标也是为了培养孩子生活所需的优秀品质,着眼于发展孩子的多种能力,同样是为了满足孩子成长的需求。但两者在时间先后上有区别,给孩子无条件的爱是基础,吃苦教育需要在充足的爱的基础上,作为发展性的需求去满足。如果一边是爱的匮乏,一边要求孩子吃苦,那么这对孩子来说是伤害、受虐。

    疑问3:应该让孩子吃什么样的苦?怎样吃苦?

    吃苦教育要唤醒孩子内心的需要,让他们在接受磨练和挑战的同时,感受到美好和难忘。吃苦教育要遵循‘跳一跳,摘桃子’的原则。

    一味地要求孩子去吃苦,尤其是孩子自己不愿意接受的时候,这种吃苦会成为单纯的受罪受苦,会造成孩子的愤怒和怨恨,随之破坏亲子关系,可能导致孩子事后加倍补偿自己。

    “跳一跳,摘桃子”原则即强调孩子自己经过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首先要有一个“桃子”,即对孩子有诱惑力的目标;其次,这个目标不能太远,是孩子努力“跳一跳”就能够到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与“偷梁换柱”的儿子过招
想让孩子独立,先给自己“断奶”
在美国课堂体验死亡教育
三问吃苦教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