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美国课堂体验死亡教育

    □ 朵朵

    我去美国纽约读医学博士,6岁的儿子成成也被接到美国上学。由于是插班生,老师对我们很照顾,还专门花了一上午时间给我讲解注意事项,特别指出了关于死亡教育课程的问题。随后我了解到,死亡教育在美国很普及,跟其他课程没有什么区别。

    老师瑟琳娜建议前几次关于死亡教育的课程,让我陪同成成一起上,于是,我就走进了课堂,体验了美国的死亡教育。

    瑟琳娜以美人鱼的童话故事切入,学生们纷纷举手提问。“老师,美人鱼最后化成泡泡,是不是就是死去了?”“是!”“是不是每个人都会死呢?”“是!”成成也站起来,问道:“那我们的爸爸妈妈也会死吗?”“是!”儿子哭了起来,说:“我不想爸爸妈妈死掉!”同学见状,开始取笑成成,说他是个胆小鬼。

    瑟琳娜让孩子们安静下来,然后用童话的逻辑安慰成成:“童话故事里公主和王子虽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他们最后都会死去,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们也一样会有生老病死。人的一生就像是在走一段路程,路走完了,生命也到了尽头。你的父母也会走完他们的路,但这并不可怕。父母死后,会升到天空做星星,当你想他们时,可以抬头仰望星空,那颗跟你眨眼睛的星星就是你的父母。”

    瑟琳娜是在美化至亲的死亡,以便让孩子能接受亲人死亡的恐惧与悲痛。

    成成三年级的一个周末,要我和他去一趟殡仪馆,他解释说,这是死亡教育课程的安排,老师只说了集合的时间和地点。第二天一大早,我驱车带着儿子来到了位于郊区的一家殡仪馆。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眼前的场景仍然让我震颤:在殡仪馆的小广场上,阳光温柔地洒落,四周是鲜花绽放和青草葱郁,唯独广场正中,静默地躺着一口棺材——黑漆漆的颜色,连同它所覆盖住的阴影,与四周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让人望而生畏。

    这时,一位牧师走了过来,他是今天的死亡体验课老师。他微笑着问:“哪位家长愿意躺到棺材里面体验一下?”人群一阵骚动。我举手,牧师有些惊讶,毕竟我是位东方女性。

    在悠扬而悲伤的音乐中,我缓缓躺进棺材,深吸一口气闭上了眼睛。就在牧师把棺盖合上的一刹那,成成突然发出了撕心裂肺的哭喊:“妈妈!妈妈!不!你不要进去!妈妈!你快出来!你不能丢下我!”听到儿子的呼唤,我的心也为之一沉,如果我真的就这样离开这个世界,儿子该怎么办?父亲、老公该怎么办?我不禁流下了眼泪。回想起母亲离世的场景,我更深刻地领悟,人活着一定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生命只有一次,它真的太宝贵了。

    估计静默了10分钟,牧师才打开棺材。我睁开眼睛,恍如隔世。成成径直扑向我,抽泣着。我抱紧他,安慰他:“我这不是好好的吗?”成成保证,以后会更爱我,会更加听话,我窃喜。

    牧师让我在墓碑上写下墓志铭,我走上前,用笔写下了:“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好好地活,不留遗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与“偷梁换柱”的儿子过招
想让孩子独立,先给自己“断奶”
在美国课堂体验死亡教育
三问吃苦教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