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让孩子独立,先给自己“断奶”

    □ 刘英吉

    儿子升入高中后,我决定让他寄宿,一是学校离家远,二是我想锻炼他的独立能力。

    开学不到一个月,他感冒了两次。第一次,他说自己去医务室拿了药。第二次,他说有点烧,老师带他出去打了针,已经好了。他每说一次,我的心会针扎般抽搐一次,但我还是努力让自己语气平静:“记得吃药,多喝开水。”。

    周末回来的时候,他突然哭了,说:“妈,生病的时候我躺在床上,想了好多好多,以前我太不懂事,有很多事情做错了。”那一刻我有点心疼,但又很欣喜:儿子长大了。

    第一次考试结束,我担心他因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而失落,跑去看他。教室、餐厅、宿舍、操场,他都不在。我四处寻找,最终发现他一个人坐在一个有点隐蔽的台阶上看书。看到我,他问:“妈,你怎么来了?”我忐忑不安地跟他絮叨:“其实考试成绩不代表什么,它只是对过往学习的一个总结,考试的作用就是查漏补缺。”他打断我,平静地说:“妈,我考得还行。”

    我知道,孩子渐渐长大,会渐行渐远。“十一”小长假的第二天,早饭时他笑盈盈地说:“今天你一个人在家可以吗?”我有片刻的错愕,急忙回答:“当然可以。你要去哪儿?”他说:“我要去图书馆,和同学约好了,一起去看书。”他走后,我一个人失落地在屋子里走来走去。

    一个大雨的周末,我送他返校。他在家里磨蹭,我车技又差,路上我忍不住埋怨,他不反驳。到校时已快要上课了,我把车停在教学楼前,催促他下车,他不下。我着急了,愤怒地喊:“快去上课。”他倔强地说:“不急。”他一边从后座起身指挥着我驶入停车场,一边低声说:“我在行李箱里放了两个哑铃,你拿不动。”车子停稳后,他急忙下车,撑开雨伞跑到驾驶室的车门旁边。我担心他迟到,厉声说:“你不用管我。”他不作声,又急忙去后备厢取行李。他一只手撑着伞,一只手小心地把行李箱拉手放进我的手里,嘱咐道:“放在宿舍门前就可以了,放学我自己拿到楼上去。”然后转身往教室去了。这是少有的一次,任凭我百般怒吼,他不辩白不对抗,他知道我腰椎突出,不能受累。他没有负气离去,只是为了替我取下行李箱。他是真的长大了,忍得了委屈,担得了责任。

    我一个人呆坐在他的宿舍很久,他的宿舍已经收拾得井井有条,不像以前总是乱糟糟的让我喊着收拾。

    我知道,儿子已不再是那个整天依恋着妈妈的小孩子了。其实,在孩子长大的时候,家长都该练习着让自己“断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与“偷梁换柱”的儿子过招
想让孩子独立,先给自己“断奶”
在美国课堂体验死亡教育
三问吃苦教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