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器人写稿2秒完成报道

    还记得2015年9月腾讯财经开发的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吗?Dreamwriter能根据算法快速分析,自动生成稿件,可在1分钟内将重要资讯和解读送达用户。机器人是怎样完成写稿工作的?他们真的能取代人类记者吗?

    机器人写稿的核心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即从大量的资讯中找出可能最受市场关注的部分,借助优化算法,采用大众能够接受的或新闻报道要求的格式将内容呈现出来。这种技术与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百度新推的电脑秘书“度秘”类似,主要应用的就是计算机的自我学习和对海量数据的分析能力。

    近年来,这类由人工智能程序辅助新闻写作的案例还有很多。2016年5月29日,四川绵阳发生地震,国家地震台网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写下了题为《绵阳安州发生4.3级地震》的新闻,全程仅花了6秒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写稿机器人“张小明”直接对接奥组委数据库信息,实时撰写新闻稿件,以电视直播的速度报道各项比赛的情况。它在16天的时间里共发布了456篇奥运简讯和资讯,平均每条新闻生成到发布时间不到2秒钟。

    今年4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能机器人“佳佳”担任新华社特约记者,与全球人工智能大咖展开了人机对话,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这是全球首次由机器人担任记者开展的采访活动,标志着内容生产新模式的诞生。

    在人工智能强势来袭的大背景下,机器人会取代人类记者吗?从“写稿”能力来看,机器人目前仍集中在搜集整理信息上,与人类思考、分析、挖掘故事的能力相比,还差得很远。计算机和传媒领域的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人工智能的专长尚未达到创造性写作的水平上,未来人工智能也不会完全取代人类记者。人工智能适用于程序化、模板化的快速新闻写作,可降低新闻生产的成本,让人类记者从琐碎的报道任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用于需要深度思考的领域,如调查性、解释性报道等。

    张胡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湘创新创业
防灾减灾“黑科技”,你知道多少?
高效垃圾桶
高速公路疏通车
机器人写稿2秒完成报道
29组讲解员共话科学魅力
“分拣机器人”助力物流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