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留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邂逅荷兰

    一只行李箱,伴着不愿让我看到泪眼的爸妈背影,我独自踏上了留学荷兰之路。荷兰,在这个土地面积不足我家乡1/4的地方,热爱生活和敬畏生命,是当地人生活的主旋律。

    老家的集市总是熙熙攘攘,挤满了我爱吃的美食,而荷兰的集市里更多的是芬芳的鲜花。每当去同学家做客,扑面而来的首先是鲜花精制的熏香散发出来的芬芳。

    由于我所学的是医学专业,动物临床试验是以前常做的工作。但来了荷兰以后,动物实验需要严格的层层审批,非万分必要很难获批。甚至有个党派就叫爱护动物党,还在荷兰国会中占有两个席位。

    在欧洲看病极其麻烦,我们通常都是小病扛一扛,大病等一等。在这里,好怀念祖国快速便捷的医疗体系。好在自己本身学的是医学专业,加上出国以后身体棒棒的,还未亲身经历过荷兰的医疗系统。

    我在荷兰的课题组聚集了来自各个国家的朋友,不同国家的人性格迥异。荷兰人认真仔细,德国人讲究原则和效率,意大利人自由奔放、随心所欲。与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交往,着实让我开了眼界。我的导师是个严谨的德国人,高大威猛,刻板仔细,时而严肃,时而洒脱。他总说他最喜欢的国家之一是中国,他认为相比其他国家,中国人更为勤劳刻苦。欧洲多元的文化特点和各国不同的生活习俗也给我枯燥的科研生活增添了无限的乐趣。

    对于我来说,留学生活并不仅局限于丰富的学习经历和科研积累,更重要的是认识外面的世界和重新审视自己。出国之初,内心无比激情澎湃,总想要趁着年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经历一些事,多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总想多去一些地方,多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看这个世界,在有限的时间去领略无限的美景。但最后我发现走过的地方都大同小异,收获最多的不是炫耀自己攀登过哪座城堡和雪山,或是游历过哪些城市和名川,而是旅行之后对世界、对欧洲文化、对自我的重新审视和沉淀。比起那些鼎鼎大名的名胜古迹,科隆大教堂前演奏着手风琴的白胡子老爷爷,迪士尼乐园里吃着棒棒糖的小男孩,复活节里为芸芸信徒祈福的主教,火车上笨拙地说着“你好”的外国友人,热情洋溢的啤酒屋老板……这些人和事都是旅行的意义所在。李婧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孩子留学,千万不要被“热潮”裹挟
芬兰大学生戴帽节
加拿大给留学生戴“紧箍咒”防“混文凭”
国外那些高大上的奖学金
罗念生:第一位到希腊留学的中国人
邂逅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