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的童话

    衡阳市雁峰区环城南路小学  何文清

    那天,是孩子们期待已久的日子,全校师生去岳屏公园春游。

    在等待坐碰碰车的长长队伍中,我站在学生的前头,焦急地希望快点轮到自己班。有些孩子等得太久,就在附近的空地上玩耍。

    “老师,我可以去捡纸飞机吗?”一个平日非常调皮的男孩子从闹哄哄的队伍中挤到我的面前郑重地问道。我顺着他的手指望去,发现一架纸飞机正稳稳地停在一块草地上。绿绿的草,白白的纸飞机,很是显眼。草地边上还围着四、五个探着身子的男孩子,可谁也没有踏入那块草地。

    一阵欣慰,我也郑重地点点头。得到应允后,他欢叫着跑到草地边上,莫名其妙地脱下鞋。还没等我弄明白是怎么回事,他已穿着雪白的袜子,踮着脚踏上了草地,飞快地捡起纸飞机,又踮着脚走了回来。

    我连忙跑过去,责备地说:“看,白袜子脏了!为什么要脱掉鞋子进去呢?”

    他抬头看着我,郑重其事地说:“这样小草就不会那么疼了!”说完,他低下头,拍掉白袜子上沾上的黄泥,穿上了鞋子。

    我愣住了,因为感动。小草娇柔,经不起人类的践踏,只有童心未泯的孩子才会在乎小草的生死。

    令人欣慰和感动的不仅仅是一架纸飞机。

    在我们的队伍经过的每一株傲放的鲜花前,孩子们没有伸手摘下一朵娇嫩的花;在休息午餐时,孩子们的桌布没有一块铺在草地上;在队伍集合回校时,散落四周的食品袋、易拉罐都被整理在一起,孩子们还帮着工人一起清扫呢!

    一次春游,一次文明的实践;一个行动,一面文明的旗帜。

    孩子们之所以在春游活动中有如此表现,正是学校和班级长期文明教育的结果。而今,文明创建活动已深深印入孩子们心中,使他们在自觉与不自觉中受到熏陶和感染。

    在班级里,他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学习上你追我赶;

    在学校里,他们文明守信,爱护环境,积极美化校园;

    在家庭里,他们尊老爱幼,勤劳节俭,向家长们示范着学校文明创建的成果……

    还记得:

    主题班会上,回荡着他们向英雄学习的铮铮誓言;

    百米长的白布上,签上了他们“拒绝毒品”的稚嫩笔迹;

    十字路口,留下了他们维护交通的热情身影;

    广场里,洒下了他们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的辛勤汗水……

    身为一名教师,我常常向孩子们示范着,向社会示范着。可是我更常常被孩子们示范着,这何尝不是一种巨大的幸福呢?

    我们的校园成为了一部无声的教科书。操场旁“四大发明”文化墙,激起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花坛间的孔子、蔡伦等名人的塑像,教育学生追慕先贤光;“中国梦”石头书卷朴实厚重,令人奋发向上;“寒夜苦读”雕塑鼓励学生勤奋学习,珍惜时光。

    我们的校园建设充分展示学生才华。操场围墙布置“素质教育成果展览”;走廊和教室墙壁上张贴着学生的书画作品;每一层楼展示一个文化主题。学生的参与让校园文化更加生动和丰富,围墙、走廊、教室成为展示我们小小少年艺术才华的舞台。

    “光荣小讲台”是我校的德育品牌活动,学生轮流上台讲自己亲身体验到的光荣事迹,班会上人人讲,升旗仪式上优先讲。在全校学生中形成了“学光荣、做光荣、讲光荣、争光荣”的浓厚氛围,既塑造了学生心灵,实现了自我教育,又促进了家庭教育,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荣辱观教育体系。这一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德育效果,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得到了多家新闻媒体的重点报道。

    在优美的育人环境下,在成功的教育示范下,在每一个堪称文明楷模的教师指引下,文明之花怎能不开遍孩子的心田?怎么不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孩子的执着,美丽的童话,谁能不为之感动?当天真的孩子将我们文明创建的成果一次又一次地向家庭、社区、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传播和示范,辐射在人们心灵上的将不仅仅是感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浅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信息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点滴
文明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