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点滴

    衡阳市衡阳县渣江镇中心学校  高小平

    时代在前进,科技在发展。作为科技发展的基础教育,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已经逐步走进城乡学校的课堂。初中数学教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农村学校虽还是一个逐步实施的过程,但也成为农村中学教师探究的热点问题。因为现代信息技术具有直观形象性、丰富多彩性、富有趣味性、生动活泼性等特点,可优化课堂教学、学习过程、学习资源,从而提高数学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作为一个初中数学教师,应转变教学观念,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正确借助和发挥信息技术的辅助教学功能进行实际的教学。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重要课题,以下是我在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从事探讨性教学活动的点滴之谈。

    一、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学生对数学学科特点的理解        

    我在教学轴对称图形时,首先利用信息技术展示现实生活各种精美的、具有轴对称特色的实物场景图形,如各种特色建筑(如天安门城楼图)等,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有很多美丽的实物都具有轴对称性的特点。其次我又在课堂训练中利用信息技术设计很多交通标志图形,其中有很多是轴对称图形。从而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既来源于生活,又应用到生活中去,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二、利用信息技术的直观演示,突破难点

    数学的概念都具有抽象性,如何正确理解数学中的概念,对于初中学生来说确实是一个难点,但他们的抽象思维能力正处于一个发展阶段,此时运用信息技术能直观地把抽象思维显示出来,可以给学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为他们学习数学知识架设了一座由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过渡的桥梁,对帮助他们突破一些学习难点是有相当重要作用的。例如:在旋转对称图形的教学中,我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制作了一台运转的电风扇,当电风扇的图像出现在屏幕上时,立刻吸引了全体同学的注意力,平时不爱上数学课的学生这时也活跃了起来。此时屏幕上的风叶也将速度调到很慢的状态(三片风叶的颜色各不相同),学生能感受到当某片风叶旋转一定的角度后能与另一片风叶重合,这时整个风叶就像回到了原来起始旋转的位置,即与原位置重合。从而逐渐引入到常见的几何图形中,如等边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正五角星等。利用信息技术制作成旋转动画状态,让学生能从真正意义上理解旋转对称图形的概念,此后让学生自己举出生活中旋转对称图形的实例,以进一步加深对旋转对称图形的理解,但必须明确不同的旋转对称图形其旋转角度是不同的,再明确旋转中心是什么。

    三、创设问题情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不是每个学生都具有良好的学习数学的兴趣,但“好奇”是学生的天性,他们对新颖事物非常感兴趣。因此,要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就必须想办法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将信息技术融于课堂教学,利用信息技术图文并茂、生动形象、能动会变的特点为学生创设各种情境,可激起学生各种感官的参与,调动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激发动机和兴趣。例如:在“平移”的教学中,我首先利用信息技术播放了人们在超市乘坐电梯时的情境,让学生感受到“平移”现象就在我们的生活中。而后播放汽车在公路上行驶,飞机在空中飞行,学生骑自行车上学的视频场景,让学生体会理解“平移”现象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展示几何中一些几何图形的平移现象,让学生真正理解“平移”的含义。

    四、利用信息技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

    教育教学是一脉相承的,在课堂教学中,通过一些实例学习加强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也是十分有益的。例如:在进行“平移”教学时,通过多媒体播放“神舟五号”升空的场景,让学生明白这一升空现象就是一个“平移”,这次空中的“平移”是科学家们辛勤劳动和汗水的结晶,青少年学生要将科学家们勤恳工作、奋力研究的精神运用到我们的学习中来,学好本领,长大以后也像科学家们一样为振兴中华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感 。

    以上是我利用信息技术运用于数学教学中的探索点滴,我认为利用信息技术能更有助于数学教学课堂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打破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抽象思维和空间思维能力;有利于活跃数学课堂气氛,加强双边互动和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果。 

    总之,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并与数学学科深度整合,将是现代数学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浅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信息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点滴
文明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