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留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留学,千万不要被“热潮”裹挟

    近年来,留学美国热度不减,申请人数年年水涨船高,而录取率却逐年降低。根据美国知名院校出具的官方录取数据,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等名校,今年录取率极低,如哈佛今年录取率仅5.2%,斯坦福仅有4.7%。与此同时,留学年龄也呈越来越低的趋势,但由于美国高等教育体系极为复杂,有的学生出国后遇到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造成身心及财产的损失。

    由于“海归”在现实中所受到的关注及国内对“海归”的青睐,加上相关国际教育机构、留学中介机构不遗余力地推波助澜,留学在许多家长心中已成为孩子成功的另一条“起跑线”和成功捷径。但盲目跟风很可能造成无法想象的严重后果。对家长及学生来说,是否留学,什么时候留学,如何选择适合的学校,都必须慎重考虑,认真权衡。

    从拼小学、初中、高中到拼幼教、胎教,从补课“加餐”到上奥数,许多家长的想法越来越匪夷所思,而其中多数是盲目跟风,出于焦虑做出的选择。留学也不例外。从以前的大学毕业后留学,到现在热衷于高中毕业申请外国大学,甚至从小学就出去留学,也多出于“起跑线焦虑”。这种随处可见的“起跑线”,不仅让孩子越来越有压力,也让家长们一直处于奔波劳碌的状态。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意向出国读本科、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中国学生占比增加了13%,至36%。

    孩子是否适合低龄留学,需要进行个体分析。如果盲目跟风,想让孩子早点走上“起跑线”,那么最后的结果极有可能适得其反。孩子的心理状况、家庭教育情况、家庭财务状况、留学教育准备情况,都是不可忽略的内容。如果让低龄孩子单独出国,除了考虑孩子的文化融入问题外,还得考虑家庭对孩子全方位改变的承受能力。比如,小学就留学,家长们能否接受孩子今后生活习惯、观念的巨大变化?许多家长似乎没有考虑这些问题。讽刺的是,许多家长自以为留学能让孩子成才,没想到培养出来的是一个以后和他们观念格格不入的人。过低年龄去留学,极易让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家庭意识尚处模糊阶段的孩子,与家庭、民族、国家产生隔阂,不利于孩子与家庭、与社会的沟通交流。毕竟,绝大多数家庭还是希望孩子回国工作的,出国的目的就是找个好工作。

    与是否出国留学相比,另一个问题是如何选择学校。美国高等教育体系极为复杂,其中包括综合性大学系统、文理学院系统等,总共有4000多所学校可供选择。仅仅通过排名来选择学校,不但会遇到极其可怖的竞争压力,还有可能入读后才发现学校与理想差异巨大。出于对出国留学的盲目追捧,许多家长并不会细化各所学校的特点与孩子特点的契合度,而恰恰这一点对孩子的成长影响重大。

    总之,在低龄留学热面前,家长切不可盲目跟风,随意为孩子划定“起跑线”,在不具备软硬件条件和正常留学心态时,违背孩子的个体特点和教育规律。在孩子真正需要留学的时候,家长也要注意对学校的选择,让学校契合孩子的特点,使孩子能融入文化环境。孩子留学是关乎家庭及孩子个人的“天大的事”,千万不要被“热潮”所裹挟,最后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廖德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孩子留学,千万不要被“热潮”裹挟
芬兰大学生戴帽节
加拿大给留学生戴“紧箍咒”防“混文凭”
国外那些高大上的奖学金
罗念生:第一位到希腊留学的中国人
邂逅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