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灾减灾“黑科技”,你知道多少?

    块头不大的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防爆消防灭火机器人;时时监测气候变化的气象站和遍布湖泊的信息员;海洋卫星、浮标等海天一体的监测网……那些防灾减灾设备在灾害应对处置过程蕴含着大量的新技术,在各大灾害现场大显身手。

    大显身手的救火“机器人”

    “嘣……”今年初的一天,湖北省大冶市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厂区内一声轰鸣巨响,一座储罐区火势熊熊蔓延。

    在距离火源不到10米的近距离“战斗位置”,只见5股近100米的高压水柱从消防机器人中喷涌而出,直喷向火场中央,其喷射流量之大可达手持消防水管的8-10倍,犹如5条巨龙在空中舞动。与此同时,一个泡沫灭火机器人灵活进入罐体火源核心区域,以高发泡沫量扑救罐体流淌型火势。很快,熊熊燃烧的明火被扑灭。

    据介绍,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防爆消防灭火机器人,别看块头不大,高不足1米,长不过1.8米,一进火场,小坦克一般的机器人便大显身手。

    在一些大型事故抢险中,机器人可以有效替代消防人员进入易燃易爆现场,不仅能减少消防员的危险,还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更多事故现场数据参数,提高抢险针对性。

    未雨绸缪的灾害监测网

    洞庭湖平原素来是“天下粮仓”“鱼米之乡”,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对农业威胁加大,湖南省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联合成立“洞庭湖气候中心”,并在环洞庭湖地区建成1000多个自动气象站,提高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湖南还开展了“直通式”为农气象服务,应对变幻莫测的气候变化。

    在益阳市桃江县的多个农业蔬菜基地,历经近期多场大风袭击,大棚受损并不太严重。多亏气象预警信息及时,大家提前加固了大棚,才减少了灾害损失。

    灾害监测系统在抗震救灾中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云南建立起应急救灾指挥信息系统。这一系统可实现10分钟内完成地震灾害预评估,通过这一指挥决策系统,地震部门可第一时间准确掌握灾害发生地及周边救灾力量配置分布情况,及时有效调度救灾力量。

    “海天联手”共战海洋灾害

    作为一个海洋大国,我国目前已经逐步建立起海天一体的观测手段,包括海洋卫星、地面海洋环境监测站、雷达、移动观测平台、海啸地震台、视频观测系统、浮标、志愿测报船舶等,为各类海洋气象、海洋灾害预报提供基础数据。

    在我国南海海域时常能见到一座座漂浮在蔚蓝海面的 “线轴”,它由海底和海面两部分共同构成,高精度压力传感器直接铺设到4000多米深的海底,能够为我国南海海域沿岸提供海啸预警。

    台风、海啸来临之际,当其他车辆、人员都远离海港、海岸,而这台看上去如同小型货车的移动雷达测波监测车仍停留在海岸线上,将监测到的数据和视频传输到指挥中心,为防灾减灾决策提供关键信息支撑。

    据了解,目前南海区已经业务化运行,海洋环境监测站点、系统和卫星一起,构筑起了一张覆盖多种类型海洋灾害监测与预报的“海陆空大网”。 廖君 梁建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湘创新创业
防灾减灾“黑科技”,你知道多少?
高效垃圾桶
高速公路疏通车
机器人写稿2秒完成报道
29组讲解员共话科学魅力
“分拣机器人”助力物流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