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邵阳市洞口县石柱乡黄双九年制学校 宁晓华

    班主任是班级集体的指导者和组织者,也是各方面教育影响或教育力量的协调者。班主任从任职那天起就要有目的、有计划地教育管理好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班主任的工作对象是有思想、有自尊心和有进取心的学生。实践证明,要做好班主任和班级工作,必须从了解和研究学生入手。除了要掌握和了解学生个体与集体两个方面的思想品质、学业成绩、兴趣爱好、特长、性格特征、成长经历及家庭情况、社会环境等方面的情况之外,还要重视观察班集体的发展情况、班干部的情况等。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爱生如子,充分信任学生

    要想了解学生,首先要热爱、关心、信任学生。这也是教师应遵循的基本道德。从学生的心理需要上讲,爱和信任是他们最渴望得到的东西。我所带的一年级班上有一名姓尹的女学生,这名学生的年龄和个子都很小,接受能力较差,每天的学习任务对她来说都比较重,作业无法按质按量完成。刚开学时,她每天都哭着不肯进教室,也不愿和老师、同学交流沟通。有天早晨,她又哭喊不停地要跟妈妈回家,我把她搂到怀里,带她回到办公室,问她哭的原因,她说肚子疼,我要带她去医院,她又不肯,于是我让她躺在沙发上休息,并慢慢地安慰她。在我耐心地引导下,她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乖乖地回到教室认真上起课来。之后,我经常和她谈心,很快就看到了她的变化,每天上学来得早,也不哭了,课堂上能听到她朗朗的读书声了,学习也进步了,而且变得越来越开朗,每天都带着笑容和老师讲话。

    如果班主任能以发自内心的爱和信任去对待学生,那么学生就会把你当做父母或知心朋友,有什么事都愿意向你倾诉,让你帮他想办法,有快乐也会和你分享,你会从中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及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兴趣爱好等,从而找出最佳的教育方法。另外,班主任对每一个学生都要一视同仁,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长处,看到他们的优点,尤其是差生,当他们有一点点优点或进步时,都要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这样使他们有更大的学习劲头和信心,从而促进他们向更好的目标进军。

    二、了解和掌握每个学生

    学生学习生活的良好情绪很大程度都来源于师生间良好的交流,为此,班主任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去和学生交流。我经常利用课间和学生谈话,吃饭时和学生一起进餐,带动和鼓励学生多吃饭,不要挑食,学生看到老师吃得津津有味,他们也会争先恐后地去盛饭、夹菜,也吃得香甜可口了。如果班主任对学生漠不关心,就难以和学生相处得愉快,无法了解学生的习性,更谈不上对学生进行教育了。班主任能在短时间内了解学生各方面的情况,把握他们的性格爱好,就能为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打下基础,从而能顺利对学生开展各方面的教育工作。我班学生对我的语文课很感兴趣,学习积极性非常高,背书、默写都很积极,下课时,学生都围着我背书、看作业、问问题,尽管很累,但我很开心,看到这群活泼可爱、热爱学习的小家伙们,我心里总是甜滋滋的。

    三、善于观察学生

    在学习、生活中,学生常通过言行表现出他们的真实行为和思想。因此,洞悉学生的内心世界,需要长时间不动声色地观察,并进行多方面的验证。观察时要注意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切勿主观臆断,以免对学生的心灵造成伤害。只有这样,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并在此基础上采取灵活有效的教育方法。

    四、多与学生谈话交心

    班主任必须经常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与校内外活动中去,和学生广泛地接触,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思想动态,做他们的好朋友,帮助他们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班主任与学生交流时要选择合适的方式、技巧以及态度,并营造良好的氛围,以消除学生的紧张感,使其不受拘束,毫无顾虑地倾吐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只有了解了学生,才能进行全面地分析,以此有效地对他们进行帮助和教育。

    五、常与家长沟通

    农村学生留守儿童较多,他们大多数是由爷爷奶奶隔代照顾,由于缺乏父母的直接关爱和管教,部分孩子易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因此,教师要多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多做家访,及时向家长了解和反映学生的学习动态及心理变化。这样进行双面教育,才能使学生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当班主任不容易,当好班主任更不容易。我愿时时刻刻为当好班主任而努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在今后岗位上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扬起理想的风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浅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信息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点滴
文明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