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招提升作文水平

    邵阳县第十一中学 李军锋

    如何提高作文水平,是每一个老师和学生都关心的问题,作为长期在语文教学一线工作的老师,笔者从以下六个方面初步总结了写好作文的基本技巧。

    一、增强自信,万丈高楼平地起

    写作文首先要有自信,自信源于我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做个有心人。首先,用心揣摩每一篇课文,不论是鲁迅的杂文还是朱自清的散文,或是赵丽宏的游记等,都要反复阅读,仔细品味,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鉴赏,对写作文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其次,应课内课外两手抓,课外读物以名家名作为主,古今中外经典,广泛涉猎;最后,应多作摘录,尝试运用,日积月累,作文水平自然看涨。

    二、拔高立意,不畏浮云遮望眼

    文章立意要高,足以撼动人心;立意不高,对读者的影响不深,启发不够。凭借忧国忧民的情怀,《岳阳楼记》《醉翁亭记》得以流传后世、彪炳千秋,一句“先天之忧而忧”令多少仁人志士折服。中小学生要跳出个人小圈子,放眼世界,关心时事,心有国家、有民族,文章才有高度,切不可孤芳自赏。

    三、精巧构思,出人意料味悠长

    巧妙的构思,往往能吸引读者,提高对作文的认可度。当代语文名师邓彤举过一个有关构思的例子:一篇学生习作记叙美俄两国举行斗犬比赛,比赛的那一天,美国犬一口就把俄国犬吞了下去,俄国人百思不得其解,文章结尾解开谜团:美国人把一条鳄鱼整形成了一条腊肠犬。”这个习作出彩之处主要在于构思的巧妙,达到了出人意料的效果。同样,写乞丐,设计一段乞丐与残疾人之间的对话,乞丐说:“我比你好,我四肢健全。”残疾人说:“我和你不一样,我只是身体残疾,而你不是……”乞丐没想明白,残疾人已经走远了。这个对话既揭示了人格差异,又打破了惯有的同情思维。

    四、巧抓细节,标新立异二月花

    如果没有细节描写,文章既不生动,也不感人。说到细节描写,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中“望父买橘”一节,作者用一组动词“攀、缩、微倾、探、爬”,把父亲为其买橘的艰难、爱子之情写得非常细腻。《水浒传》第三回“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施耐庵写鲁达三拳打死镇关西,是细节中的细节,三拳分别打在镇关西的鼻子、眼眶际眉梢、太阳穴,一拳重过一拳,拳拳到肉,打得痛快淋漓,再加上形象的比喻,鲁达嫉恶如仇、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性格被塑造得异常鲜明。

    五、妙捉心理,跌宕起伏见真情

    心理描写在写作中往往能起到化平凡为神奇的作用。季羡林老先生那篇《永久的悔》,回家见母亲最后一面的情景:“当我从济南赶回清平奔丧的时候,看到了母亲的棺材,我真想一头撞死在棺材上,随母亲于地下。我后悔,我真后悔,我千不该万不该离开了母亲……”学界泰斗季羡林以如此朴实的心理独白,表达对生身母亲去世的痛悼,催人泪下;《小巷深处》,林莉内心那深情的呼喊:“妈妈,我回来了,我已经回来了……还记得家里厚重的木门栓,还有……那条深深的小巷。”与其说是女儿回到母亲的身边,不如说是女儿情感的回归。

    六、个性语言,与众不同有特色

    文章和人一样,千人千面,世界才精彩。不同的人,使用语言有差别,陆游写梅花“零落成泥碾作尘,唯有香如故”,突出梅花的坚贞与孤傲;毛泽东“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借梅花表现乐观向上的革命情怀,且坦言是“反其意而用之”。中学生不妨去学习、去品味、去模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带着问题探究“约分”
科学课“动”起来
在快乐中学语文
原来“繁”字这样写
手绘童话书
六招提升作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