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着问题探究“约分”

    课程:五年级数学课

    授课老师:易礼国

    地点:浏阳市奎文实验小学

    时间:2017年5月12日

    “这节课学习‘约分’,‘约分’是一个全新的知识,请大家根据以往的学习经验想一想,关于‘约分’我们有什么学习任务呢?”课一开始,易礼国老师就开门见山地说。

    学生张斯米拉说:“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约分’的意义,也就是什么叫‘约分’?”

    学生刘涵说:“我想知道‘约分’有什么作用?”

    学生陈家强说:“我觉得在知道‘约分’的作用之前,我们还得掌握‘约分’的方法。”

    ……

    易礼国老师说:“将大家说的总结起来,这节课我们的学习任务主要有3个:知道什么叫‘约分’,学会‘约分’,明白‘约分’有什么用。”

    易礼国老师接着说:“一个新的数学知识需要很多的旧知识作铺垫,那为‘约分’这个知识的学习作铺垫的都有哪些旧知识呢?”易礼国老师边介绍边在黑板上写道:1、分数的基本性质;2、公因数(最大公因数);3、互质数(公因数只有1的两个数)。

    那么,‘约分’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问题提出后,课堂有了片刻的安静,不久后,学生汤继海举起了手,他说道:“我认为‘约分’就是把一个分数变小。”话音刚落,学生陈家强又迫不及待地补充道:“不是把分数变小,而是把分数的分子、分母变小,分数的大小是不能变的。”易礼国老师追问:“为什么呢?”陈家强继续说:“根据分数的基本性质,就是这样的,老师你的条件里不是有这一条吗?”

    学生们对此都表示赞同。“那根据分数的基本性质,也可以把分子、分母同时扩大呀,你们为什么只说到变小呢?”易礼国老师故意问道。

    这次举手的学生多起来了,学生王娴雅说道:“老师,你给我们的条件中有‘最大公因数’这一条,我想肯定是把分子分母同时除以它们的最大公因数,这样不就把分数的分子分母都变小了吗?”易礼国老师表示赞同,学生王永科又补充道:“老师,‘约分’中的‘约’就是‘节约’的意思,肯定是把分子分母变小才能节约嘛。”他的想法把大家都逗乐了。

    开心过后,易礼国老师在学生们的想法上作阶段性小结:“通过刚才的讨论,我们基本上可以确定:‘约分’就是根据分数的基本性质,把一个分数的分子分母都变小,使分数变得比较简单,但分数的大小不能改变,可是我给大家的条件中,还有‘互质数’没有应用到‘约分’中来,大家继续想想,它在‘约分’中可能会有什么用呢?” 

    学生信心满满,在易礼国老师的带领下继续自我探索约分的本质以及方法。

    这就是一堂“种子课”,让学生带着问题自己探索知识,这不仅是学生学习自主性的体现,更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

    本报记者  彭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带着问题探究“约分”
科学课“动”起来
在快乐中学语文
原来“繁”字这样写
手绘童话书
六招提升作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