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车惨剧为何再度上演

    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中学 刘和平

    5月9日9时许,山东威海中世韩国国际学校幼儿园一租用车辆到威海高新区接幼儿园学生上学,行经环翠区陶家夼隧道时,发生交通事故并导致车辆起火。事故造成幼儿园老师重伤,司机和11名儿童(5名韩国籍,6名中国籍)死亡。

    (5月9日 腾讯新闻)

    11名幼童连同肇事司机,一瞬间就阴阳两隔,令人潸然泪下。人们不得不追问:校车惨剧为何再度重演?

    麻痹大意是酿成惨案的元凶。从技术层面看,要么是病车上路,要么是司机问题。如果车辆没有做到定期保养,出车前没有进行必要检查,无疑就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如果孩子不幸坐上这样的带病校车,迟早都会出事。作为司机,如果心不在焉,或者抱侥幸心理置交通法规不顾,随时都会酿成无可挽回的血案。

    在这起惨剧中,幼儿园有责任。幼儿园如果严格按照国家2012年出台的校车租用标准,对校车安全教育做到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对出租单位资质严格把关,对校车司机严格审查,这样的灾难或许就可以避免。幼儿园、学校没有做到校车警钟长鸣,司乘人员也就缺乏责任心,发生事故也就是迟早的事情。

    除了幼儿园、学校外,职能部门也脱不了干系。6年前,校车重大安全事故频发,职能部门曾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有经常性的校车安全排查,对不达标的车、超载的车、不具资格的司乘人员进行严肃查处。好景不长,严格排查逐渐演变为上报资料,至于真假没人认真核实;治理也不再常态化,基本是偶尔为之。现在除了大鼻子黄色校车之外,面包车接送依然没有绝迹,摩托车、农用车超载超速更是屡禁不止,笔者在乡村道路时常看到呼啸而过的校车,心中一直忐忑不安。这些,都是放松警惕的结果。

    孩子的安全大于天,任何麻痹侥幸心理都会带来致命灾难,逝去的生命和流逝的时间都无法挽回,血的教训必须牢记。但愿校车悲剧不再重演,孩子能够安全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教师礼仪规范,越严越好吗
少点规范,多点“不一样”的师生
性教育不能靠“自学成才”
校车惨剧为何再度上演
梦话讲英语
教师“带伤上课”不宜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