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点规范,多点“不一样”的师生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讲“礼仪”是律己敬人的做人美德。但同样是“礼”,封建礼教在数千年的历史中束缚住了国人的身体和灵魂。由是观之,讲礼仪、倡导文明风气是好事,但以《规范》的形式,让“礼”成为令行禁止的教条,是对人的过分约束。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了让教育有法可依,我们制定了《教师法》《师德规范条例》等法律,明确教师的权力与义务,划定师德的红线。一名老师,做到了遵纪、守法、讲师德,就是一位“合格”的老师,但要成为一位优秀的、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笔者以为,恰恰要打破刻板印象,呼唤有个性的表达。

    何谓个性化的表达?只要我们细心就会发现,那些获得学生“点赞”最多的老师都有着“不走寻常路”的特质:有老师幽默风趣,把课本知识变成通俗易懂的段子;有老师擅长表演,讲到动情之处手舞足蹈;有老师颇具艺术范儿,光是穿着打扮就与众不同……他们或许站姿不正,穿着不“正式”,讲话不“正经”,但他们的形象比千篇一律的教师形象更动人,更能影响人。

    这些老师的行事作风显然与新闻中的《教师礼仪规范》相悖,但笔者以为,允许老师“不一样”,其实是在引导学生“不一样”,孩子们在学校里求知做人,老师无疑是他们最好的榜样。若是老师们的行为举止都被规范得一模一样,事事处处按着《教师礼仪规范》上规定的“礼仪”来做,学生们谁还敢打破《规范》,敢提出不同意见,敢做“不一样”的自己?这样的教育引导,难免让学生沦为教条的牺牲品,生不出独立的思想、自由的灵魂。

    教师应该讲礼仪,但我们大没有必要矫枉过正,更没有必要把“倡导”变成《教师礼仪规范》里的白纸黑字,用来限制人、管束人。笔者之见,少一点“规范”,多一点“不一样”的老师,才能多一点“不一样”的学生。

    主持人:杨雨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教师礼仪规范,越严越好吗
少点规范,多点“不一样”的师生
性教育不能靠“自学成才”
校车惨剧为何再度上演
梦话讲英语
教师“带伤上课”不宜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