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礼仪规范,越严越好吗

    新闻背景:不穿无袖装、不穿凉拖鞋;语调友好、不交头接耳,忌用食指指人;甚至,连拖堂都被列为“失礼”行为。最近,《东城区教师礼仪规范(试行)》发布,这是北京市城六区首个专门针对教师礼仪的规范,其要求十分细致,连站、蹲的姿势都落在了白纸黑字上。

    (5月10日《北京日报》)

    @武冈市邓元泰中心小学刘传斌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仪表、言行对学生具有示范榜样作用,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习惯和人格品质。教师衣着得体、形象健康、举止文雅、满脸笑意,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既可以增加亲切感,拉近师生距离,易于建立融洽互信的师生关系,更有助于提升教育教学效果。如果教师衣冠不整、浓妆艳抹或言语粗俗、行为粗暴将有损教师形象,还会给学生以负面示范,形成不良习气。 

    @读者马全和 学校是育人的“苗圃”,需要讲礼仪,但不能死搬教条。说实话,人活着就是为了活得舒坦,在火热的盛夏,教师在讲台挥汗如雨,无袖和凉鞋是最凉快的穿着,连这点权利都剥夺,毫无人性化可言。无规矩不成方圆,对影响学校和他人利益的行为,如语调粗暴、食指指人、校园暴力等确实应当制定制度加以规范,但是连站、蹲的姿势都落在了白纸黑字上,也未免有点过了,学校仿佛变成了监狱,有一种压抑的感觉。   

    @湖南大学小飞 不说别的,单就拖堂被列为“失礼”这一项,笔者就想给礼仪规范点个赞。现在老师拖堂现象几乎是屡见不鲜,经常听见小学生抱怨老师拖堂,中午休息和晚上放学后都占用他们的业余时间。笔者在中学时代最痛恨老师拖堂,下课铃声一响,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心早就野了,这时候老师拖堂,不管讲的内容有多重要,也很难再集中注意力,只好眼巴巴地看着其他班的同学从窗前经过,对老师是敢怒不敢言。拖堂会让学生反感老师,从而影响学生对该学科的学习兴趣,何谈提高学习效率?

    @媒体人杜建锋 教师礼仪规范并不是越严越好。比如语调友好,何谓语调友好?是轻声细语,还是激昂高亢?恐怕很难形成统一的标准。作为个人习惯,有的教师习惯语调激昂,声音响亮;有的教师说话柔声细语,温婉可人;甚至还有的教师对学生是“刀子嘴,豆腐心”,话虽难听,却爱意满满。此时,将语调友好作为唯一标准,显然有失公允。教师的举止行为需要制度来规范,但相关出台规定不能过于理想化,更应从大处着眼,教师礼仪规范宜宽不宜细,否则,就有可能给教师戴上新的桎梏,成为坊间说笑的黑色幽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教师礼仪规范,越严越好吗
少点规范,多点“不一样”的师生
性教育不能靠“自学成才”
校车惨剧为何再度上演
梦话讲英语
教师“带伤上课”不宜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