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纵横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阳花儿朵朵开
——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教育发展纪实

    ●新晃县委书记梁永泉(右一)为新晃一中颁奖

    ●新晃县长陆志前(左二)视察新晃二中

    ●新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智华(左一)、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姚海燕(左二)视察建设中的鱼市小学

    记者 满嘉宽  通讯员 杨配泉 钟才学

    怀山秀水是怀化。古晃州,今新晃。夜郎自大,是传说;今朝旧貌换新颜!

    新晃人口约27万,其中侗族占80.13%,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现有学生36214人、教师2130人。受特殊历史地理环境和经济社会落后等因素影响,新晃教育长期滞后于全省平均水平,“十一五”期末教育质量处于怀化市扫尾位置,初、高中外出读书学生分别达20%、30%以上。

    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与尴尬局面,新晃紧紧围绕教育强县建设目标,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加大建设投入,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均衡提质,促使新晃教育事业自2010年以来逐渐实现质的腾飞,教育质量逐渐跃居全市第一方阵,在外就读学生大幅减少,免费午餐、主题教育、平安校园、教育督导等特色亮点工作享誉全省、湘黔边界和全国!

    2016年,高考质量稳中有升,获全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优胜奖;高中、初中学考一次性合格率均稳居全市第2名;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各级比赛中,获市级以上奖项40个、国家级奖1个、省级奖8个……

    这个湘西贫困小县,犹如一颗耀眼的星星,在海拔1000多米的湘黔边境熠熠生辉!

    高瞻远瞩  打造师生美好家园!

    再穷不能穷教育,近年来新晃县委县政府按照“小财政办大教育”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力改善办学条件。

    县委书记梁永泉自豪地告诉记者:七年来,共计投入2.2亿元,在全市率先完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新增校舍97733平方米、新增学位3365个,并全面完成实验室、图书室、电脑室设施和音体美器材等标准化配备,全面完成课桌椅更新,保障了适龄少儿的正常就学条件;投入1.41亿元,在全市率先实施教育“双安”工程,新建教师周转房732套34878平方米,新建和改造学生宿舍12985平方米、新增床位9402个,新建和改造学生食堂、厕所、浴室15948平方米,达到了“一师一房、一生一床、热饭热菜、热水洗浴、饮水安全、厕所卫生”的安教安学基本条件……这——教师安教、学生安学的“双安工程”,是他倡导的暖民心的工程!

    为优化办学条件,投入4000万元,在全省县一级率先实施学校运动场“土改塑”全覆盖,完成改造19所、正在改造19所,不断优化学校体育运动和集体活动的场地条件;投入3000万元,正在实施所有学校、教学点的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积极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普遍应用。

    从2016年起,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分批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规范化寄宿制学校与合格教学点建设,进一步解决学生入学、住校、就餐等问题,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

    近两年来,新晃注重教育的集聚连片发展。计划总投入7.2亿元,在黄鳝垅新城区择地600亩高标准新建教育园区,其中1.4亿元新建九年一贯制思源实验学校,新增城区小学、初中学位2700个, 并顺利实施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在怀化市率先彻底化解城区起始年级“大班额”,最终达到实现县思源实验学校和普高、职高教育集聚连片发展。

    新晃不仅注重集聚连片发展,而且尝试教育“引智”工程,2016年,成功引进长沙恒雅教育集团创办了新晃恒雅高中,财政计划投入4200万元,集团投入3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新增高中教育学位1000个……

    新晃,一所学校就是一道立体的风景!新晃,每所学校就是一个盛载梦想的美好家园!

    爱心陪伴 好酬智! 

    坚持以学生为本,推行“爱”的教育理念,确立了“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座金矿,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教育意识,制定了“文化圣园、环境花园、教师家园、学生乐园”的校园建设目标,提出了“小学生培养生命意识做健康的人,初中生培养公民意识做合格的人,高中生培养人才意识做高雅的人”的德育工作要求。

    推行“细节决定成败”精细化德育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炼为“生命为本、家庭为根、社会为先、祖国至上”4大德育主题,分别编写了4本同名校本德育教材。陆志前县长庄重地告诉记者:此举,在全国开创了先河,新晃教育局连续三年荣获国家教育部“全国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

    在传授文化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良好的生存方法和行为品质,让学生具备健全的人格。因良好的生存方法和行为品质,有赖于良好的习惯,任何一种能力的形成都是养成良好习惯的结果。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就得从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入手。

    为此,县教育局精心编写了《习惯成就人生》校本德育教材,启动实施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学生行为习惯的大好转促进素质教育的大提升。从2015年下期开始,就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实施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从文明礼仪、学习、卫生、安全等方面,积极推进中小学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努力培养文明、乐学、自立、健美的时代新人!

    狠抓质量导向。近几年每年设立200万元课改专项资金,强力推进课堂及评价机制改革,着力构建高效课堂。更加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科技创新、身心健康等方面能力提升;每年设立数百万元教育质量奖励基金,更加注重优生跟踪培养与团队效应,在每年一度的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总结表彰会上大张旗鼓重奖教育功臣,其中2015年和2016年的奖金额度分别达380万元、500万元。

    县委分管教育的彭智华部长开心地说:七年来,新晃教育质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进入全市第一方阵!高考综合质量连年稳居全市前3名, 2011年、2012年、2014年获全市高考突出贡献奖,2015年获全市高考优胜奖,2016年二本以上录取374人,录取率为65.8%,创历史新高;普高学业水平考试近三年一次性合格率分别为94.6%、98.6%、96%,一直排全市前3名;职高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幼教专业毕业生在湘黔周边公办幼师招考中录取率达70%。

    分管教育的姚海燕副县长如数家珍的说:新晃义务教育九年完成率达99.5%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85.3%;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近三年一次性合格率分别为86.3%、82.1%、80.8%,分别排全市第3名、第2名、第2名。学前教育三年、一年入园率分别达67.7 %、99.8 %;县幼儿园被评为“湖南省幼儿园教师培训基地园”,在全省幼教行列中一直处于领先水平。

    艺体赛事和常规质量保持全市中上水平,近三年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分别获全市团体总分第3名、第3名、第2名,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分别获全市团体总分第2名、第3名、第5名,并获国家、省、市级众多个人奖项……

    新晃教育人,用情感化孩童心,用智培养自觉人!心扉敞开,奋发向上的学生用心谱写自己的青春,犹如春华秋实的花蕾,充溢苍穹的总是那满满的心醉!

    咱们的队伍向前走!

    致力加强教师培养补充,认真抓好教师定向培养,对教师定向培养生和生源校分别予以2000元、1万元奖励,相关领导经常前往定向培养校看望慰问。

    自2006年以来共计定向培养教师226人,其中已毕业上岗119人,确保了相当比例的优质师资回流侗乡教育事业;大力引进优秀教师人才,在重点抓好特岗教师招聘、争取适度扩招的同时,对重点人才实行优厚的引进政策,如对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毕业生给予5万元安家费及临时住房一套等。此外,近两年还大开教师招聘的“绿灯”,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教师160余人,及年薪17万公开招聘思源实验学校校长1名,并实行报考费、食宿费全免和交通费全程补贴,以灵活于现有编制、财政的方式积极优化教师补充渠道。

    全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充分运用“国培”、“省培”到县及市级、县级、校级培训等系列平台,确保每名教师每年受训2次以上,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知识结构;充分运用“县人民政府津贴教师”评选、名师工作室建设等系列激励机制,积极帮助骨干教师成长,近几年共计打造名师工作室3个,共计培养各类骨干教师120余名,其中湖南省特级教师2人、湖南省小学教育“未来教育家”1人。

    努力优化教师均衡配置。坚持以大幅度的轮岗交流推进师资生态的大均衡,每年开展教师轮岗、挂职、跟班、城乡结对、城区学校教师下乡支教、中心校教师到教学点送教等交流活动1200人次以上。强力净化教师行业风气,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张旗鼓开展师德、岗位等模范教师评选与表彰活动,近几年共计荣获市级及以上“师德标兵”、“最美乡村教师”、“我身边的好教师”等称号60余人次……

    温暖心灵的是党和人民的关怀,新晃教育人在感动中持续地成长!在成长中持续地向前走!

    颗颗星星 亮晶晶……

    抓实每年一次的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近几年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共获全国一等奖2次、省级及以上奖项6次,主题教育征文共获全国特等奖4篇、一等奖119篇、二等奖178篇、三等奖266篇、优秀奖692篇;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主题教育先进集体,9所学校13次被评为全国主题教育活动示范校。平安校园建设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确保了校园内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平安校园先进县创建”获省级立项支持,并获省财政30万元专项经费奖励。成功引进专业校车公司,学生坐上了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校车。

    新晃教育督导率先在全国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成功申创为湖南省“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新经验入选教育部典型经验集,并在《中国教育报》隆重推介。新晃教育信息网被评为“全国教育百佳网站”。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然而,在新晃,“免费午餐”不仅成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的普及项目,而且成为全县家喻户晓和引以为荣的公益事业。

    2011年4月27日,新晃大坪坡小学,这所普通的村级教学点,全校只有学前班、一、二年级共42名低龄学生和2名教师,几间陈旧的砖木平房,用作教室或办公场所。这天,一间特意腾出来的教室内热闹无比,全校师生在此“破天荒”地准备和享用热气腾腾的免费午餐。孩子们捧着午饭幸福地露出腼腆的笑容……

    免费午餐的实施,改变了侗乡孩子没有营养午餐吃、饿着肚子读书的窘迫状况,让孩子们免于饥饿、补充营养,得到茁壮成长。现在,孩子们正以一张张天真灿烂的笑脸,以一颗颗自强不息的奋进之心,刻苦学习,用实际行动与可喜成绩来回报免费午餐的“大善之举”:新晃教育质量逐渐跃居怀化市第一方阵,高考、高初中学考和音体美成绩逐渐位居全市先进行列。

    作为率先在全国实施免费午餐,荣获“免费午餐全国第一县”称号的新晃,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费午餐、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的县,“新晃免费午餐模式”在全国推广。“校长试吃制”从而衍生,学生每天的食物都由校长试吃后才会给学生食用,充分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新晃,已在这条因爱而生的道路上坚定地向前走,任凭所有的孩子润爱而长!沐爱而飞!

    多年来,新晃一直以“爱的教育”为理念,全面实施“以整洁的环境陶冶人,以丰富的活动凝聚人,以扎实的学习促进人,以满意的质量鼓舞人”的工作思路,“双安”工程的实施,更是让新晃教育人拧成一股绳,奋力拼搏,取得不俗的成绩。如今,新晃仍然以春风化雨的姿态在教育发展的路上凝聚力量,浸润更多心田……

    新晃教育的天空犹如洒满阳光的苍穹;新晃教育的成果好似天上那颗颗闪亮的星星,宛如新晃教育人连同孩童及家长们眼帘涌动着的那温暖和感动的无言泪水!

    真的是:花儿朵朵惹人爱,只因向着太阳开!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文苑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向阳花儿朵朵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