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交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数学作业批改之我见

    湘西自治州龙山县三元乡九年制学校  杨 琴

    及时评定、批改学生的练习习题和作业,是检查学生学习态度、了解学生掌握知识情况、有效得到教学反馈信息的重要途径。然而长期以来,特别在基层学校,对学生作业单一的评价方式在表面上减轻了任课教师的工作量,其实是加速了一线教师的职业倦怠,教师每天闭起眼睛批作业,学生每天把作业当成敷衍的任务,书写不工整,随意涂涂画画等不良习气逐步放大。

    在提倡个性教育、人文教育、学生主体地位的当下,老师批阅作业时,简单地划几个勾与叉,写上几个“优、良、合格”,或者像哄幼儿园小朋友似的贴个贴画,都有悖于新课改的要求。教师在批改评定数学作业的时候,要充分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在客观公正评价判定的基础上,表扬学生的进步,中肯地指出学生的缺点,促进学生全面、和谐、持续发展。笔者在十多年从教时间里,一直都担任中高年级的数学教学任务,在批改学生作业这项工作中略有感悟:

    一 、多用些亲近、激励的评价言词

    每个学生的潜意识里,都渴望得到老师肯定、表扬和赏识,希望自己独特于他人,成为班级中的佼佼者。因此,作为教师应该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学会赏识学生,用欣赏的眼光和包容的心态去批阅学生的作业,从中寻找到学生的闪光点,用略显夸张的语句给予赞赏,用朋友般的忠告给予激励,不打击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不抹灭创新思维的火花,甚至可以用调侃的语调把学生日常的行为习惯也带入到作业的点评中,让他们越来越敢于表现自己,越来越亲近和信任自己的老师。班级中的学困生更渴望老师能看到自己的进步,期盼得到老师的表扬,或许老师一句不经意的鼓励就会改变学生的一生,让他在自信和坚持中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学生的个体存在差异,在熟悉班级学情的情况下,我采用不同的激励言辞,例如:对爱动脑筋、成绩优秀的学生评语是:“你真棒,教师还没想到有这种解法”“ 钻研比计算更重要”等;而对那些脑袋灵活,可学习马虎的学生评语是“希望你告别粗心,和细心交朋友”;还有对那些书写工整,但题目做错的学生评语是“多漂亮的字,要是能认真一点就更好了”;对书写不工整,写字不认真的学生评语是“静下心来,你就能收获意想不到的东西”等等。就这样,教师巧妙地把鼓励和批评结合起来,在表扬时,肯定了其进步的一面,又指出了努力的方向,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外,作为教师,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都要率先垂范,处处起到表率作用,板演和批阅作业时的字迹要工整规范、实事求是、充满激励和启发性,使学生能时时刻刻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注、关心,在小小的几句评语中,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二、多给师生合作、交流的平台

    基层一线教师教学任务繁重,我所带的班级有80多人,一天的课堂作业、家庭作业、基础训练,培优练习册加起来三百多本,批改下来至少也得花四个小时,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批改学生作业上,备课、教研、教学的时间就被压缩。因此,学会在恰当的时机“偷工减料”,也是教师的必备技能。我们可以采取老师板演、学优生批阅、小组长复查、学生自改等方法来完成作业的巩固练习,达到和老师批阅一样的效果。学生在中高年级后,有了一定的模仿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对知识的巩固和辨析能力大大提高。但要特别指出的是,学优生帮改前,老师首先要仔细地查看和批改学优生的作业,以防出现对题错改。另外还可以由教师在台上板演讲解,学生在台下自改,小组复查统计,使学生明白自己作业的对错,同时,还可将做错的习题认真更正,这样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这种方法不宜长时间使用,长期这样批改学生作业,少数后进生就会产生惰性心理,在教师讲解作业时,干脆照抄,教师也很难了解每个学生掌握知识的真实情况。对于那些要过关的基础性、关键知识点的习题,就必须由老师亲自查看批改,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直到一一过关为止。

    总之,对学生数学作业的批阅,还是要以教师为主,学生自改或互改为辅。只有将多种批改作业的方法合理搭配采用,才能让学生长久地保持学习中的新鲜感和欣喜感,真正让所有学生都喜欢学、愿意学、乐于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海岛观日出
浅议物理教学中的作业布置
小学数学作业批改之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