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交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岛观日出

    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G1607班   易安然

    凌晨五点二十分,铃声骤响。   

    昨天深夜才抵达蜈支洲岛,疲惫不堪的我犹在酣睡,便被这清脆的闹铃声惊醒,只听见爸爸在门口大喊:“安然,快起床!” 想起今天早上要去观日出,我一骨碌滚下床,趿着鞋,揉着眼,蓬着头发,像一个等待出征的小战士站在爸爸身边,高声回答:“准备好了!”爸爸笑着摸摸我的头,和我一道往外走。同行的教授与兰眉阿姨早等在门口。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我们向着观日岩出发了。

    蜈支洲岛的凌晨,山黑夜静,林幽月暗,偶尔有一两只早起的鸟儿在树丛里扑楞扑楞。沿着小道紧走几步,斜径里闪出一对青年夫妇,牵着一个四五岁左右胖乎乎的男孩,身后还跟着一个约莫七八岁的女孩儿,一家人焦急地向我们打探:“请问观日岩怎么走?”见目的地一致,我们便邀请他们同行。  

    山路忽上忽下,路牌若隐若现,幸亏教授是个天生的导航员,一行人顺着曲曲折折的林间小道,高一脚低一脚地紧跟着他的步伐,生怕迷失了方向。我一声不吭,步伐有些沉重,只听见身边小男孩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不知不觉,感觉自己已是汗流浃背。

    正埋头赶路,猛听领头的教授惊喜地大喊:“到啦!”我立马抬头看去,呵,眼前豁然开朗。我们己站在陡峭的山崖边,天微微发亮,脚下这片海就这样壮阔地展现在面前。远处海湾如墨,若有若无,海面零星几点渔火,像闪烁在大海中的星光。脚边海浪轻轻拍打礁石,卷起朵朵浪花。身旁岩松伫立,山风微拂,松枝轻轻摆动,仿若跳起了迎接曙光的舞蹈。整个观日岩如一只蹲在山崖边的蟾蜍,伸着头向海上张望,静静等待日出的光辉照耀这片土地。

    此时护栏边早己挤满了人,天色尚早,女士们伸颈叉腰,忙着转换各种角度顾盼自拍;孩子们耐不住寂寞,在嘻嘻哈哈追逐打闹;男士们则是熟练地沿着栏边架起 “长枪短炮”,只等按下快门留住那美丽的瞬间。

    天色渐渐泛起鱼肚白。海天一色的尽头,两团大乌云像一对古稀老人,佝偻着身躯相对低语。不一会,乌云像让神笔勾出了一道白边,再过一会,白边镀成赤金色,乌云就像在烈火中燃烧的铁石,慢慢变得炙热,发出刺眼的光。我闭了闭眼,感觉到人群里一阵骚动,立马睁眼一看,但见乌云淡去,星光不见,山的后面海的尽头,一抹红线沿着海平面慢慢渗出,继而变成一弯弓弦,弓弦被渐渐拉满,一不留神已化成了半圆,像一个调皮的孩子从海平面上探出头来朝我们微笑,观日岩上的大人小孩们欢呼雀跃起来,纷纷喊着:“要出来啦!要出来啦!”果然,仅若两分钟,一轮红日腾空而出,霎时间天空霞光万丈,海面波光粼粼。再过些许,迎着耀眼的霞光,我们己睁不开眼了……  

    人群渐渐散去,我们仍留恋不已。传说中海岛上年轻的吴哥与支妹,也是坐在这里并肩看日出么?那炼丹的道士,是否羽化成仙?岛上何人初见日,海日何年初照人?这轮红日,又可否年复一年、万载千秋地温暖这片海,庇佑这个孤独又美丽的海岛和这岛上的一切生灵?看着这宁静的海岛,我的心中涌起无限遐想……

    再看一眼这美丽的大海,我们一行人转身默默离去。行至半途,教授“啊”的一声,回头一望,一团白色的鸟粪不偏不倚砸在他那锃亮的额头上。我们呵呵大笑,兰眉阿姨格外开心:“你撞大运了,这是老天爷赠你的礼物呢!”霞光穿梭林间,凉风翻飞衣袂,我们的笑声与满岛的鸟鸣,汇成了一路交响。

    是啊,我们都正撞着人生的大运。我们年轻着,健康着,一起快乐出行,无忧无虑地看日出;我们沐浴着阳光,纯净着心灵,微笑着,感恩着,迎接每一个新的开始,这就是上苍赐予我们的最好的礼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海岛观日出
浅议物理教学中的作业布置
小学数学作业批改之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