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语文教学之我见

    湘西自治州龙山县第五小学  向 生

    语言是人与人沟通交流的载体,语文教学是各学科的基础。教师要着眼于小学生的人格发展和现代语文能力的提高,理解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需求,不断把语文教学集人文性、实践性、综合性、汉语性于一体。下面,笔者谈谈实际教学工作中的一些教学体会。 

    一、从生活实践中教学 

    语言文字和生活联系紧密,它是人与人交流的主要工具。在语文教学中,技能的训练和知识的传授固然很重要,但是,我们要结合学生的生活,重视教学活动与课程学习的结合点,不为教学而学习,应为学习而生活,让语文教学贴近学生的生活,让语文教学回归生活,使语文教学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新课程标准》中指出:“要沟通课堂内外,应充分利用学校、家庭和社区等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增加学生语文实践的机会。”湘教版教材中选择的课文大都来自于生活,我们应以课堂为基础,关注文本中传达出来的生活信息,让教学紧密贴近生活实际,使学生能理解,能走进语文教学,并受到启示和启发,进而认同课本预设的价值观,课文的生命力和活力才能得以展现,才能更好地揭示其潜在的教育意义,才能引导学生更好地感悟生活,让学生明白:语文就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实践。 

    二、从开口说话中教学  

    听和说是语文教学中相辅相成的“两姊妹”,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是小学阶段语文教学的重点,也是促进学生将来发展的重要基石。小学生在平时与他人的交流中,会潜移默化接受听和说的练习,也会一些“鹦鹉学舌”“引经据典”,让他人觉得其很有语言天分,但这种交谈的内容往往是零碎、简单、没有系统性的,大部分并没有了解语言的本质。如,一个二年级的男同学对女同学说:“你做我的媳妇好不好?”旁人听来诧异不已,而其实他想表达的意思是:希望我们成为好兄妹,像电视剧中的夫妻一样,你要帮助我,我也像小哥哥一样帮助你。所以我们在语文教学所要注重培养学生准确的说话表达能力,要着眼于能把话说得合乎规范,合乎逻辑,能够清楚地表情达意。同时也要加强日积月累的朗读训练,学生经常听教师的示范朗读,听同学的朗读,通过对比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在训练听的基础上,丰富了自己说的语言材料,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使比较粗糙的、不够规范的口头语言变得精细、符合逻辑,能把话说得得体、规范。 

    三、从合作交流中教学 

    团结就是力量,团队合作胜过单打独斗,教师在语文教学中也要注重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如果一个人光埋头工作,不善于与他人沟通交流,即使他有非凡的能力,也难以有巨大的成就。在当下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中,合作交流是主流,我们的课堂也应该是开放的空间,教师要让学生在师生、生生合作的课堂中,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合作伙伴进行学习交流、取长补短、资源共享,让思维在碰撞中产生新的火花。在学生合作学习交流之前,教师要先把课文中的重点、难点列出来,预设好交流讨论学习的侧重点,在课堂中一定要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做到有条不紊。另外,鼓励学生在合作中独立思考,尊重他们独特的思考方式、方法,充分保障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让每个学生都有充分展示自己的平台,能尽情表达自己的想法。 

    四、从巩固复习中教学 

    温故知新,任何知识在复习过程中都能通过再次理解而熟练掌握。加强巩固练习是克服遗忘的最好办法,我们在教学中要重视学生的知识巩固过程,使学生通过勤于练习,巩固所学的知识,把基本的技能技巧掌握牢固。另外,教师要鼓励学生增加阅读量,从阅读中提升自我的文化素养,可每天选摘一些优美的字词句,抄写一些经典的段落,记一记读后感,在不断坚持中,学生就会取得进步。教师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采用多种不同的学习方法,通过小组竞赛、情景剧表演等对学生进行复习指导,布置复习作业,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来,真正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人。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小学语文教学要求教师定好自己的位置,以学生为主体,采用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方式,在教法上少一些墨守成规,多一些开创革新。这样小学语文教学的课堂就会春光熠熠,小学生对语文的兴趣就会不断提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小学语文教学之我见
浅谈怎样提高体育教学的效果
例谈巧设任务活动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
更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