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传统文化靠跪不靠谱

    长沙市雅礼中学高1521班  熊逸兴

    2016年5月,一部名为《百鸟朝凤》的电影上映了。

    电影讲述了乡间艺术家与传统乐器唢呐的故事,主旨是呼吁人们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然而,在众多国内外巨制大片的洪流中,它的上映显得黯然无光。它缺乏精美的特效,少了华丽的阵容,有的只是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执着。因而该片上映后难破千万票房大关。制片人方励想出一招:在网上发布一段视频,跪求观众去看这部电影。

    “跪天跪地跪父母”,下跪在中国文化语境里有着太特殊的意义。而方励以下跪这种放低个人尊严的行为为电影求排片,是否在进行道德绑架?不能否认,方励下跪之后,《百鸟朝凤》票房几日内迅速破亿,网上好评席卷而来,随后票房继续飙升。但方励用心良苦的一跪,真的能跪来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吗?这一举动究竟是噱头和炒作,还是呼吁大家坚守传统文化?其用意不得而知。

    个人认为,呼唤人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靠跪不靠谱!

    记得前几年各大卫视推出了多个很火的综艺节目。像《我是歌手》《变形记》《爸爸去哪儿》等一季又一季热播,广电总局虽有一纸限制令,但最终结果是,“娱乐狂欢”凭借其观众的参与性、互动性和艺术性等优势,将大众文化推向了巅峰和极致,也反衬出传统文化在人们的视野里逐渐消失。

    要想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再放光芒,我们必须要通过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去挖掘它的现代价值,弘扬它的正能量,延续它的生命力。

    例如,2016年2月,中央电视台首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开播,带动全民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该档节目一经播出,圈粉无数,这也说明了每个人的内心都愿意亲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每个人心中都有“诗和远方”。在《中国诗词大会》上,选手们对古诗词的熟悉程度令人惊叹,学者嘉宾对诗词内涵、创作背景等内容的解读更是一场文化大餐,让人如痴如醉。显而易见,《中国诗词大会》的走红,恰恰说明了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生命力和感召力。它引起的这股风潮,唤醒了传统文化的价值基因,让古老的诗词歌赋再度焕发青春。

    又如方言,它是一种独特的民族文化,是人类珍贵的无形遗产。据报道,湖南著名主持人汪涵以个人名义,出资400余万元,发起了一项保护湖南方言的活动。这个调查研究将历时5至10年,组织10支调查研究团队,主要对湖南53个调查地的方言进行搜集和研究,以录音、录像和文字等方式保存方言资料,最后的研究成果将捐给湖南省博物馆。汪涵保护方言的举动,无疑是拯救了传承千年的中华文化,有利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推动中华文化创新,令人钦佩,值得称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体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璀璨辉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必须要建立优质的传承体系,完善优质的文化教育。我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理性地呼吁和唤醒,从我做起,积极参与,而不需要跪求,甚至乞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如果可以,请你回眸
心中的月亮
坚守自我
传承传统文化靠跪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