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标故里蕴盛景
——怀化市洪江市教育发展纪实

    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左)视察芙蓉中学

    洪江市长张龚(右二)视察黔阳一中

    洪江市委副书记谢景良(左三)、副市长周田(左二)视察黔阳一中

    记者 满嘉宽  通讯员 易延凯

    千年的风,万年的水,沉淀怀化皆风景。古龙标,今洪江,镶嵌其中,别具一格。九十年代,曾呈现怀化教育看黔阳(洪江)之魅力景观。由于改革风起云涌,人员流动,优质生源外流,优秀老师流动性更大等因素,洪江教育在尔后的十多年来,好似含苞欲放的玫瑰羞答答地开。如何四季轮回重谱宏图?洪江市委市政府及洪江教育人,持续苦心谱曲,演绎着洪江教育新气象!

    2015年高考,洪江市本、专自然上线1582人,上线率达95.9%;本、专录取1443人,录取率达87.6%;其中,芙蓉中学刘明同学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黔阳一中向荣同学被滨州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录取,实现了洪江市空军招飞录取零的突破……

    值得“点赞”的是该市在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更是花繁果硕:比如在怀化市中小学艺术节获一等奖25个,团体总分稳居前三;在怀化市第十三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团体总分第三;在怀化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获初中团体第一;在怀化市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项;参加湖南省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参加全国创新大赛作品,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实现了洪江市科技创新大赛国家级奖“零”的突破!在我省“少年传承中华美德”之“墨香书法展示”活动,黔城完小荣获集体一等奖,在我省首届校园武术段位比赛中芙蓉小学、黔城完小等学校获得先进单位……

     把教育作为首要的民生来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摇篮,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洪江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工作摆在首要地位,确保教育优先发展!

    精心规划部署。始终把教育工作作为首要的民生任务来抓,在《洪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对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任务、措施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先后组织制定了《中共洪江市委、洪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市的决定》、《洪江市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洪江市2017—2021年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五年行动规划”》等政策文件,做到对教育工作重点部署,优先规划。

    群策群力增合力。市委书记向守清十分重视和强调教育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教育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他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四大家”联席会议、市委常委办公会议,就建设教育强市、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教育资源整合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通过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帮助解决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比如:及时启动安江、黔城城区教育布局调整工作,对安江一完小和市六中实施整体改扩建、实验中学征地扩建,在市治黔城新建隆平学校,逐步解决安江、黔城城区学位不足的问题。

    严格责任落实。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完善教育工作领导责任机制,通过制度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定期议教、市级领导联系教育、部门联系教育工作和现场办公等多项为教育办实事制度,将全市教育事业的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市级领导,真正使领导成员人人有任务,个个有责任。并且,经常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定期视察教育,听取相关汇报,并对教育法律法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将为教育办实事工作纳入各单位目标管理,扎实开展乡镇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把教育投入、控辍保学、优化环境等指标完成情况作为考察、评估乡镇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在各级各部门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的良好工作态势。

    强基固本,切实保障教育经费投入稳增长。“发展教育,花再多的钱也不为过”这是向守清书记经常讲的一句话。虽然财政困难,但在教育投入方面从不打折扣,严格落实相关教育经费政策和“两个比例、三个增长”的要求,始终坚持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拨付,坚决做到财政预算经费保证教育经费不留缺口、财政预留经费保证教育新增因素不留尾巴、财政资金调度保证教育经费不拖欠,并逐年稳步增长。共投入资金1.81亿元,完成21所合格学校(园)建设、推进20所薄弱学校的改造工作,为24所学校修建公租房693套,全面完成农村学校D级危房改造任务,全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置换中小学债务3539万元。

    在市委议教会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就市教育局杨远辉局长提出的涉及有关教师福利待遇等11个问题达成共识。在去年9月23日召开的部分校长教育工作会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龚庄重的表态: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步伐;逐步化解学校债务,让学校轻装上阵,安心抓教育;对考上清华或北大的学生,按每人20万元标准予以奖励;实行学校公用经费保底措施……

    洪江教育人对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充满了期待!

     让我慢慢的靠近你

    教师队伍的精神状态和业务水平,直接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直接关系教育事业发展。为此,洪江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关怀教师队伍作为教育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

    注重教师生活关怀。全面实行骨干教师津贴制,严格落实农村教育人才津贴,稳步推进教师公租房建设,将教师的政策性津补贴、绩效工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待遇纳入财政预算,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同时关爱贫困教师,如黔阳一中优秀教师田秀兰因儿子换肾无力承担巨额医药费用,特为其组织募捐14万余元。每逢教师节,向守清书记等领导都坚持走访学校,看望教师,尤其是到边远山区村小和贫困教师家中进行慰问,给他们带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加大教师激励力度。出台相关政策,由市财政为每位教师安排2000元的年终绩效奖金;常态化实施两年一次的教师体检、为名师工作室每年安排30万元专项资金;稳步提高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按4000元/人·年·班的标准落实到位;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力度,对985、211工程重点院校毕业生及研究生,简化招录程序,且对自愿在洪江工作的给予15万元住房补贴。此筑巢引凤之举,引起了轰动。着力推荐教师当选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每年吸收部分优秀教师加入党组织,推荐教师当选劳动模范,着力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激情。每年的教师节,市委市政府都要隆重表彰一批优秀教师,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市委分管教育的副书记谢景良对记者说:近三年来安排培训及课改经费992万元,共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8000余人次,先后邀请深圳市英葵教育专家团、长沙市王沛清教授专家团前来指导教学,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同时,邀请到北京大学陈才明博士来举办高考备考核心技术讲座,为师生备考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导引航向。

    为教师队伍注入新血液。近年来,在财政供养人员呈负增长的情况下,仍为教育开绿灯。 2014年以来,共招录特岗教师118人,引进、招录优秀教师26人,定向培养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05人。今年还将加大力度,新招录教师200名。继续开展城区、城郊教师对口支教工作,共选派200余名教师轮岗交流,有效缓解教师平均年龄偏大及部分学科教师紧缺的困境!

    真的是:跳入眼帘的全是新景,盛在心里的都是感动!真心持续交融,汇集成洪江教育人为教育付出的豪情壮志!

    摁着教育的“牛鼻子”

    “矢志不渝提高教育质量!” 市政府分管教育的副市长周田斩钉截铁的说,关键就是要抓住“牛鼻子”,教育工作的“牛鼻子”就是优质的教育质量!

    继续强化领导责任。明确学校“一把手”是教育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促使学校领导班子尤其是校长,牢固树立质量是生命线的意识,从时间上、精力上、管理措施上,加大投入、加大力度,抓住质量不放松。校长近距离管理,近距离服务,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真抓实干,靠自身的人格力量影响带动班子抓教育、抓质量。

    不断强化教师责任。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取决于教师的敬业奉献精神。不断强化教师的质量观念,增强教师抓教学、抓质量的紧迫感和压力感,促使教师主动探索适合学生学习需要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技能和教育教学水平,扎扎实实、高度负责地做好教学工作。学校持续完善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激励评价机制,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形成比成绩、比质量、比效果的浓厚氛围。彻底摒弃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彻底根治影响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长期抓、抓长效,反复抓、抓反复,持之以恒地把教育行风建设抓紧抓好,努力打造一支能力强、作风硬、工作实的师资队伍。

    突出抓好教研工作。各校加强教研工作,经常性开展教研活动,为那些教育理论知识丰富、教学实践功底扎实、热衷于教学研究的优秀人才提供便利条件,构建以教研室为核心、各学校教科室或教研组为基础的教学科研网络。总结经验,以点带面;组织活动,加强交流。通过教研交流活动,带动和促进中小学开展校内教研交流活动,让校长、教师、学生在交流研讨中感受差距,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为牢牢的抓住教育的牛鼻子,洪江教育人想方设法地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名师队伍培养……

      均衡绽放 万紫千红前景美

    坚持发展特色教育。制定下发《洪江市义务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实施方案》,指导学校创建具有本校特色的文明学校,在丰富特色发展内涵和拓展特色发展外延上做文章。大力开展“我爱阅读”课程构建工作,通过构建“书香校园”团队、创建相关阵地、建设相关场馆、设置相关活动,有效提高学校办学品位。同时,通过大力强化学校艺术教育、全面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等,为学生的思想、身体和技能发展提供了锻炼的平台,提升了学校教育品质和价值。

    做大做强职业教育。制定出台《洪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洪江市中职学校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大对各职业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特色等方面的监督与指导。督促各职业学校根据社会需求确立重点专业,努力打造有影响的品牌专业。如,职业中专的加工制造类、涉农专业类,振华学校的酒店管理专业、汽车维修专业,文武学校的汽修专业、服装设计专业等。在此基础上,各职业学校还与用人单位建立起“订单培养”的长效机制。如,职业中专学校与深圳普联科技有限公司等均签订了“订单式”培养合同,办学效益明显提高。目前,职业中专与文武学校均已被认定为“怀化市骨干职业学校”,振华职业学校被认定为“省级骨干职业学校”。

    稳步开展成人教育。采取集中培训和上门服务、农校培训和部门专训相结合的方式,广泛举办培训班,对全市农民开展了实用技术培训。比如,湾溪乡根据气候条件,大力开展金银花、无籽西瓜等种植培训,两项种植都上千亩,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江市镇根据产业特点,办起了电脑、电工、南丰蜜桔种植、冰糖橙种植、板栗栽培、大棚蔬菜、养鱼、养泥鳅、养鸡等技术培训班,为农民致富创造条件,如今,南丰蜜桔已成为品牌产业。同时,为使初中毕业生能更好地适应社会,2016年8月,对全市3539名初中应届毕业生开展了职业技术免费短期培训,参训率达100%。

    如此因材施教,如此均衡发展,不难想象到: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拥有如此谋生技能和自主向上意识的学生,会像颗颗撒播在神州大地上的优良种子,绽放着自己的春华秋实!此场景,到时该是多么令人心潮澎湃呵……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龙标故里蕴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