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自我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520班  欧阳洛璇

    如果说人生是一枝“凌寒独自开”的腊梅,那么坚守自我就是那浮动的暗香,只要你耐得住寒冷和寂寞,你的人生就会香远益清,就会有熬过严寒苦冬后的灿烂!

    世间太多诱惑:成功、掌声、赞美、光环……我们汲汲以求不失为一种人生姿态,但若在追求中迷失自我,一如邯郸学步、东施效颦,就会贻人笑柄。只有坚守自我,奋力拼搏,积极于世事,方能成就自我的辉煌。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中写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人性复杂,我们往往迷失在自己的那一片森林当中。抑或是这世间繁华太多,我们曾经坚定的心也不再永恒。面对浮躁喧嚣的社会,面对物欲横流的人世,有一种行为叫做坚守,坚守自我,方能奋力前行。

    坚守自我,需要智慧来认清自己。清晰自我生命之所重,张扬自我心中之所贵。千金之重,推不倒心中的坚守;名誉之盛,斩不断对信念的执着。陶渊明有如此智慧,面对污浊的官场,坚守自己的人格操守,才留给后人一篇篇泛着菊香的淡远诗行,后人才有了可以去仰望的悠然清高的背影。李白有如此智慧,浮五湖,戏沧洲,生命有自由才更高贵,我们才有幸欣赏到那不朽的诗篇。钱学森有如此智慧,辽阔无际的太平洋,无法阻隔他对祖国的思念;巨大的外在压力,无法阻止他对祖国的热爱。历经万般艰难,他终于重返祖国的怀抱,一心一意投身于祖国的科技事业,与他的伙伴们成就了祖国的“两弹一星”,筑成国防安全科学阶梯,留给了后来的攀登者。他们均有一种精神:坚守自我,耐得住寂寞和清苦。

    坚守自我是对人生理想追求不止的彰显。它来源于对自我生命的信任,对人生旅途的泰然,也来源于对理想信念的锲而不舍的追求。风雪中站岗巡逻的边防战士,路灯下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深夜里埋头钻研的科研学者,他们在默默地坚守自我,在坚守自己不能放弃的人生追求,坚守对人生价值的理想信念,坚守自我正是积极人生中一种不可或缺的信念!

    坚守自我,需要坚强的毅力。高扬起理想和人格的旗帜,任星月沉沦,时光流逝,心中信念不倒,理想常在。在尘俗纷扰、价值多元的今天,多少人用金钱、地位来衡量人生。在利益面前,在追求荣誉的过程中,丧失了心中的正直和信念,迷失了自己的本心。贪官的曝光,商人损人利己事件浮出水面,我们拍手称快的同时,也该深思其原因。不管官员新官上任还是商人创业伊始,他们何曾不想奋力拼搏,以实力成就辉煌,最终因为没有坚守自我心中的信念,在诱惑和“捷径”面前缺少坚守,跌入贪利忘义的深渊。

    坚守自我,并非固步自封,亦非自以为是,而是认清自我的价值,发挥自己的优点和特长,不盲目效仿、不追随他人。

    坚守自我,你会感受到个性的风采,会感受到生命的激情,会攒足前进的动力。坚守自我,有利于个性的发展,也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因为坚守自我,我们的人生将拥有大海般的浩瀚深邃,山峰般的高耸挺拔,笛声般的委婉悠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如果可以,请你回眸
心中的月亮
坚守自我
传承传统文化靠跪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