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法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6岁少年竟侵入政府网站勒索——
是什么催生了青少年
“黑客狂人”?

    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黑客”年轻化趋势明显,十几岁的“小黑客”时有所见。一些青少年把计算机玩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还选择做一名“黑客”来炫耀自己的“高水平技术”,乐在其中并以此为荣。殊不知,攻击网站、编植木马、散播病毒……无论在哪个国家,这样的行为都已经触犯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那么,这些青少年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当“黑客”?如何遏制青少年“黑客”的产生?

    少年“黑客”侵入政府网站索要“比特币”

    2017年2月13日,广东揭阳市某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管局办公室人员来到该市公安局空港分局报案,称其单位网站被人控制,对方要他们在4天内支付0.5个比特币,并提供了支付地址、购买“比特币”的方法、联系邮箱等。比特币是一种国际通用的虚拟货币,目前一个比特币的价格是人民币7000元左右。“黑客”索要比特币,实质就是敲诈勒索钱财。2月15日,专案组民警在深圳市罗湖区将犯罪嫌疑人路某成功抓获。

    据警方调查,现在深圳市某外国语学校读初三的路某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从7岁就开始接触电脑游戏。2015年底,他开始学习编程语言并进行编程开发。2016年7月,他完成了木马程序的开发。颇有“成就感”的路某更加痴迷于网络游戏,在一次上课玩游戏被校长批评教育后,他心里很不服气,几天后,竟施展“黑客”技术让学校的视频监控无法正常运作。上初中后,路某一边自学掌握了网络编程技术,一边在互联网上攻击他人的网站。

    据路某交代,他入侵的网站包括东北一些大学,以及省外一些政务问政平台,连其就读的外国语学校网站也被其加密攻击过。至案发,路某入侵的网站多达30个,获利2万元左右,都是通过云币网的提现功能转到其母郎某的账户。

    什么造就了16岁的“黑客狂人”?

    路某事件不仅给政府网站安全提了个醒,也促使我们思考:是什么原因造就了16岁的“黑客狂人”?

    据了解,现实中的路某没有什么特别爱好,也不喜欢体育运动,每次文化课考试也几乎排在全班倒数。在现实世界里充满自卑的路某,只有在操纵键盘和鼠标时才能找到最“完美”的自我。在一次又一次“黑”掉大网站时,他似乎找到了寻求已久的成就感。

    据路某交代,他的“黑客”技术都是从网上学来的,并不知道这是违法行为。“这一方面说明青少年法律意识薄弱,同时也反映出青少年‘黑客’们畸形的心态。”揭阳市公安局空港分局副局长陈奕坤说,青少年“黑客”几乎没有罪恶感。在他们看来,“黑客”活动只不过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智慧的表现,并不是犯罪。

    揭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副支队长林潮秋认为,当前网络“黑客”群体低龄化趋势较为明显,这与未成年人学习能力较强、喜爱表现、好奇争胜的年龄特征有一定关系。许多未成年人“黑客”认为能“攻陷”他人计算机系统是一件很“炫酷”的事情,证明自己计算机水平很厉害,甚至相互之间产生一种攀比心理,殊不知他们已经处于违法犯罪的边缘。有的未成年人掌握了计算机技术后,在利益诱惑面前迷失了方向,他们抱着侥幸思想,觉得这是件“神不知鬼不觉”的事情。殊不知,法网恢恢,当其被捕时往往后悔莫及。

    网络安全知识教育迫在眉睫

    广东省国资委南方产权发展研究部副部长黄群才认为,对于未成年人“黑客”行为,社会各界应引起充分重视。未成年人“黑客”虽有技术能力,但缺乏法治教育,学校在开展计算机应用教学过程中,应当加强计算机安全知识教育,尤其是宣讲相关法律知识,让学生充分认识到“黑客”行为的危害,自觉规范自身行为。

    广东省公安厅法制总队相关负责人指出,针对未成年人利用网络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要本着教育为主的原则,正确区分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运用法律手段,严厉打击网络犯罪,挽救失足少年“黑客”,维护网络正常秩序。

    “对青少年‘黑客’来说,除了管理、技术、法律等方面的规范和约束外,还必须加强道德自律。”广州市天河区长兴中学李校长认为,要大力提高全社会青少年的道德水准,筑起思想上的一道“防火墙”,使他们成为网络空间的合格公民,从而从根本上遏制青少年“黑客”的产生。

    欧汉华 林晓 杨静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是什么催生了青少年
“黑客狂人”?
孩子放学途中摔掉牙
托管班被判担责60%
学生入厕被同学绊倒致残
被告学校无责
禁止向未满18岁大学生
提供网贷服务
廷尉罚金
初中生盗共享单车送同学
父亲无奈报警求助
荷兰奇才高罗佩眼中的东方神探